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7%

发布时间:2006-10-01 12:41:08 科技信息部

9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上升到57%

2006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7%,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升势较为显著,预示着未来几个月中国制造业增长趋于加快。从去年1月起,PMI指数已连续21个月高于50%,显示中国制造业经济继续处于增长周期。
本月PMI各构成指数中,只有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其余全部上升,其中上升明显的指数为采购量指数、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同上月相比升幅度均在5个百分点以上。由于上升较快,前4个指数已达到60%以上,为近期最高水平。进口指数经过连续四个月下滑后开始回升,由上月50%以下%回升到55%附近。购进价格指数则出现较明显的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自去年2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从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仍然集中在上游产品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流动资金短缺、运输紧张等主要方面。
针对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7月份与8月份,中国工业增长速度出现减慢情况,月度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增长率分别为16.7%和15.7%,增幅分别较上半年下降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同时,投资增长速度也在下降。经济运行轨迹与PMI指数变化轨迹差异,可能表现二者之间在时间上不同步。从今年以来PMI指数变化轨迹看,5月份以后一直向下变化,经济运行则从7月份出现向下态势,表现出PMI指数变化较经济运行早一个季度左右。9月份出现的变化,是否可以持续,还需观察,如果继续向上,可能意味经济运行将向上变化。从经济运行各方面情况看,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作用下,出现微弱回落情况,未来是否可能回升,也还需要观察。”
本月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明显上升,升幅均比上月上升5个百分点以上,达到了最近5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显示出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强劲。由于新订单上升较快,积压订单明显增加。本月积压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达到最近6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为应对需求上升,制造业生产加快,生产指数比上月跃升6个百分点,达到60%以上。虽然生产加快,但由于需求旺盛,产成品库存仍然下降。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虽比上月微升,但仍然在50%以下。从2005年1月以来,该指数已连续21个月在50%以下。
由于生产加快,采购活动增加,进口上升。本月采购量指数比上月跃升6.8个百分点,升幅创下自2005年1月以来最高记录。采购量急剧增加,原材料库存因之有所上升。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上升5个百分点,达到50%临界点以上,在此之前该指数一直徘徊在50%以下。原材料库存上升,是因为一些企业正在考虑增加战略库存储备,以防在需求上升、生产加快的形势下,出现原材料供应短缺的局面。进口指数经过连续四个月下滑以后,首次回升反弹,由上月的50%以下回升到55%附近。为了扩大生产,许多企业也增加了从业人员。本月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较为明显的上升,在这之前一直变化不大。
本月购进价格指数结束了连续5个月接近或超过60%的高水平,滑落到56.7%,比上月下滑3个百分点,预示着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趋向缓解。

表   2006年9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比上月
PMI 57 上升
生产量 62 上升
新订单 62.7 上升
出口订单 60.2 上升
积压订单 53.2 上升
产成品库存 44.7 上升
采购量 61.7 上升
进口 54.8 上升
购进价格 56.7 下降
原材料库存 50.1 上升
从业人员 52.9 上升
供应商配送时间 52.6 上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