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2月CFLP制造业PMI54.8%

发布时间:2007-01-01 09:13:34 科技信息部

  2006年1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8%,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从去年1月起,PMI指数已连续24个月高于50%。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制造业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通常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本月PMI各构成指数有升有降,总体呈稳中小幅回落态势。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生产量指数、采购量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降幅在2个百分点以上。其余7个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上升明显的指数主要是购进价格指数,升幅为2.2个百分点,该指数从高位回落以后,最近两个月持续回升,本月升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由于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下降,拉动PMI综合指数下降0.5个百分点。
  针对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12月份的PMI指数,大体印证了宏观调控下的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看,PMI指数仍然处于高位,回落幅度不大;从实际经济运行情况看,投资和经济增长增幅回落也不大,二者还是大体符合的。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下降,反映企业采购经理对未来市场前景开始有一些担心,可能预示未来经济运行高位趋稳或略有下降,但幅度不会大。”
  本月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均达到55%以上,反映出制造业需求基础仍然较为稳固。但这两个指数同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显示需求增速有所回落,制造业企业生产增速也因此有所减缓。本月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以上,该指数最近2个月以来持续回升,并且升幅有所扩大。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生产增速减缓以及年底压库和资金回笼的压力加大,企业对市场采购采取一定的观望态度,放慢了采购活动,本月采购量指数比上月下降3个百分点,显示增速趋缓。但企业对国际市场的采购即进口并未随之减慢。本月进口指数达到52.4%,比上月上升了0.4个百分点。
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说明当前制造业生产增速虽然有所放慢,但相对于需求仍然偏快,需要结合市场需求的现实情况,合理地把握好生产节奏,以免带来更多的积压。
  从当前来看,近期制造业发展要关注如下三个问题:
  一是购进价格呈上升趋势。如前所述,本月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以上,达到4个月的高点。反映出当前制造业面对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存在,并仍有加剧的可能。
  二是持续徘徊在高位的出口订单呈下降趋势。本月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以上,回落幅度较为明显,反映出后期制造业产品出口增势趋于回落。
  三是从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许多企业反映,临近年底生产经营资金回笼压力加大、运输紧张的矛盾有所加剧。

表   2006年12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比上月
PMI        54.8     下降
生产量     59.2     下降
新订单     58.9    下降
出口订单   55.0     下降
积压订单   50.3     上升
产成品库存 46.5     上升
采购量     56.9     下降
进口       52.4     上升
购进价格   57.5     上升
原材料库存  49.5    上升
从业人员    51.0     上升
供应商配送时间 52.0 上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