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8.6%

发布时间:2007-05-05 08:19:4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4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8.6%

  2007年4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8.6%,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各指数普遍较高,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50%以外,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是以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均达到60%以上。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除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下降以外,其余各指数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以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势最为明显,升幅达到4个百分点以上。
  针对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一季度工业增长率明显提高,主要由于外贸出口高增长影响;而这又是由于高能耗、高污染排放、资源加工型的‘两高一资’产品抢出口的活动所推动。目前看,由这些特殊因素推动的出口高增长已经稳定下来,随着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政策的调整,这种抢出口的活动预计不会继续发展。同时,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加大,投资增长比较平稳。综合起来看,经济增长呈现走稳态势,不会在一季度水平上继续抬升。对于4月份的PMI指数继续提高,还需要继续观察,我认为难以由此断定未来经济增长率继续提高。”
  制造业需求继续上升。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4.3个百分点,达到最近1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60%以上。
  为满足旺盛的需求,制造业扩大了原材料采购、增加了从业人员,生产活动继续快速扩张。采购量指数比上月上升近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达到65%以上。
  由于生产不断加快,积压订单、原材料库存均有所下降。积压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
从PMI反映的情况来看,当前制造业整体发展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从调查来看,反映存在问题的企业比重为26.3%,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
  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资金紧张的矛盾较为突出。自今年年初以来,央行多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政策措施,一方面紧缩了资金供给规模,另一方面提高了企业融资成本,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局面趋于加剧。反映这一问题的企业占受调查企业的比重为22.5%,较上月又有所上升。
  二是原材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反映这一问题企业比重占38%,比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从年初以来已连续4个月上升,本月升幅进一步扩大,达到6.6个百分点。该指数目前已达到自去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接近2005年创下的最高记录。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略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16个行业达到60%以上,尤其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高,接近80%。

表   2007年4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比上月
PMI     58.6     上升
生产指数   65.5     上升
新订单指数  65.1         上升
新出口订单指数 62.3      上升
积压订单指数 53.3        下降
产成品库存指数 46.8      上升
采购量指数  63.4         上升
进口指数    56.3         下降
购进价格指数 64.9        上升
原材料库存指数 50.3      下降
从业人员指数 52.4        上升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 51.9  上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