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5.7%

发布时间:2007-06-01 09:25: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5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5.7%

    2007年5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7%,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项指数均高于50%,尤其是以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均达到60%以上。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除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升以外,其余各项指数均呈现回落,尤其是以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回落最为明显,幅度达到4个百分点以上。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除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和烟草制品业2个行业以外,其余18个行业PMI均高于50%,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4个行业达到60%以上。
    针对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加快,主要由于钢铁、有色等产品“抢出口”的活动推动。4月份以来,随着控制“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加工型)产品出口政策措施的落实,抢出口的活动较快消失了。工业增长率也开始回落。从需求方面看,当前投资增长比较平稳,消费比较活跃,但增长态势总体稳定,出口也趋于平稳,在需求增长比较稳定的前提下,预计经济增长也将高位回稳。5月份PMI指数变化,支持了这一判断。由于需求增长比较平稳,而供给能力较为强大,因此,物价水平不会较快提高,购进价格指数提高的情况,还需要继续分析和观察。”
    制造业需求继续旺盛,增速有所回落。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但仍然保持在60%以上高位。新订单指数回落的原因主要是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下滑。新出口订单指数呈现最近3个月以来的首次回落,比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但仍然达到57%以上。
    由于需求增速减缓,企业生产扩张也相应放慢。生产指数比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60%以上。与此相应,同生产环节密切相关的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有所下降。采购量指数比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回落到60%以下;进口指数回落4.8个百分点,已滑落到50%的临界点上方,为51.5%,值得关注;从业人员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
    由于央行持续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并且两次上调贷款利率,资金环境收紧,企业为加快资金周转,加快了产成品库存消化。产成品库存指数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由上月50%以上回落到50%以下,其主要原因是受生产放慢以及购进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企业采购意愿下降、减少了采购活动,增加了库存消化。
    从企业反馈的问题来看,许多企业反映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生产经营压力不断增加。反映这一问题企业比重占36%,这个比重自年初以来一直保持在30%以上。购进价格指数自年初以来持续上升,本月又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65.9%,创下最近两年的最高记录。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除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刚好位于50%临界点外,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6个行业达到70%以上。许多行业购进价格指数连续数月保持在60%以上。比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该指数已连续8个月保持在60%以上。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上涨值得关注。


表   2007年5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比上月
PMI          55.7     下降
生产指数     60.9     下降
新订单指数   60.4     下降
新出口订单指数 57.7   下降
积压订单指数 51.5     下降
产成品库存指数 44.5   下降
采购量指数  58.5      下降
进口指数    51.5      下降
购进价格指数 65.9     上升
原材料库存指数 49.1   下降
从业人员指数 51.3     下降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 51.8 下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