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8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4.0%

发布时间:2007-09-01 08:19:0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7年8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0%,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较高,达到55%以上。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回落以外,其余各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在回升的指数中,以购进价格指数升势最为显著,升幅达到4个百分点以上,其余指数均表现为温和回升,回升幅度均在2个百分点以内。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3个行业PMI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在50.7%-59.2%之间。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外商投资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较高,在55%左右;国有企业略低,大约52%。
    针对8月份PMI调查结果,分析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8月份PMI指数出现小幅提高,可能与指数本身的某些特点有关。从2005年以来的数据来看,PMI指数都是上半年趋降,而7月份以后趋升。但从宏观经济运行角度来看,我认为,下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将呈现高位稳定态势,不会继续升温。今年以来,针对经济增长高位加快的趋势,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是控制需求增长水平,既包括国内需求(主要是投资),也包括外部需求(出口)。在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的过程中,经济增长继续加快的可能性不大。”
    本月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经历三个月持续回落以后回升。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升幅达到1.7个百分点,由此带动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4个行业低于50%,其余16个行业均高于50%。这显示出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基础依然稳固。由于需求回升,产成品库存下降。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为应对需求上升,制造业生产加快,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达到57%以上。由于生产加快,采购活动增加,进口上升。本月采购量指数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了扩大生产,许多企业也增加了从业人员。本月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最近4个月以来首次突破52%。
    购进价格指数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回落以后回升,再次达到60%以上。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为首的13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为首的2个行业达到70%以上,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高达81.4%,该行业已连续11个月保持在60%以上高位。由此来看,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短期内很难缓解。
    从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本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24.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在提出问题的企业中,本月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37%,比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6.9%,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15.8%,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7.9%,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

   20078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比上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