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9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6.1%

发布时间:2007-10-08 11:17:0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7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1%,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较高,达到60%以上。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基本持平,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有所回落,其余各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在上升的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升势最为显著,升幅达到4个百分点以上。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个行业PMI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达到60%以上。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有限责任公司最高,为57%;国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差别不大,均略高于55%。从产品类型看,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均为58%;中间品类企业次之,为55.6%;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最低,为51.5%。

针对9月份PMI调查结果,分析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9月份PMI指数的走势,继续延续2005年以来的波动特点,即7月份以后开始提高。形成这一特点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从经济发展来看,2005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保持平稳较快的态势,波动幅度不大。由此来看, PMI指数的变化主要是受自身规律性波动所影响,9月份PMI指数的变化,并不意味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会出现上升趋势。相反,随着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7月份开始,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已经出现回落迹象,预计未来经济增长继续呈现稳中趋降态势。”

新订单指数上升势头显著,升幅达到4.4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了最近两个月持续攀升以后,本月重新回到60%以上高位,创下最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个行业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为首的10个行业高于60%,为首的2个行业达到70%以上。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已连续10个月保持在60%以上高位,食品加工及制造业最近10个月以来首次回落到60%以下。

为应对需求上升,制造业生产加快,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再次回升到60%以上,创下今年以来继4月份以后的第二个高点。由于生产加快,采购活动增加,进口上升。本月采购量指数接近60%,比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进口指数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同生产环节密切相关的这两个指数,本月皆为最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

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持续攀升,本月又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65.6%,创下今年以来仅次于5月份的高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低于50%临界点边缘,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为首的16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为首的5个行业达到70%以上,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高达85.7%,该行业已连续12个月保持在60%以上高位。从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购进价格指数最高,达到75.5%。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持续攀升,反映出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仍有可能出现加剧趋势,值得关注。

从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本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24.9%,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在提出问题的企业中,本月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40%,比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9.3%,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23.2%,比上月上升7.4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8.3%,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20079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