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0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3.2%

发布时间:2007-11-01 09:02:1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7年10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该指数最近三个月持续攀升,本月达到66.1%,为最近两年的最高点。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基本持平;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略有上升;其余各项指数均有所回落,尤其以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回落态势最为显著,回落幅度达到4个百分点以上。

本月20个行业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饮料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4个行业PMI低于50%,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16个行业高于50%,尤其以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高于50%,国有企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类企业较高,达到53%以上;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略低,稍高于51%。

针对10月份PMI调查结果,分析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本月PMI指数的变化基本与宏观经济走势一致,经过一系列的宏观调控以后,中国经济增长加速的趋势已得到基本控制。但在不断活跃的消费需求拉动下,预计未来经济增长也不会明显回落,将出现高位稳定态势。”

新订单指数回落,但依然保持高位。本月月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4.3个百分点,但仍然达到56%以上。20个行业中,只有饮料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4个行业低于50%,其余16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为首的6个行业达到60%以上。造成新订单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7个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低于50%,其中尤其以金属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为最低,不足40%。

面对需求增势回落,制造业生产减速。本月生产指数为54.9%。比上月回落6.8个百分点,伴随生产减速,采购活动下降,进口回落。本月采购量指数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进口指数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同生产环节密切相关的这两个指数,本月回落态势较为明显。

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持续攀升,本月又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66.1%,创下最近两年来的最高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只有烟草制品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纺织业4个行业在60%以下,其余16个行业均高于60%,尤其是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高,达到80%以上,分别为84.7%和84.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已连续13个月保持在60%以上高位。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最高,达到75.5%。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持续攀升,反映出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很大,值得关注。

从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本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24.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在提出问题的企业中,本月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41%,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7.4%,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19.7%,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11.2%,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

   200710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