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中国非制造业PMI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7-12-25 09:43:0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2月21日,中国非制造业PMI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受邀参加了评审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同志出席会议,并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同志主持了评审会。

会上,国家统计服务业调查中心孟庆欣主任,首先介绍了非制造业PMI创建过程及重要意义,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同志、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景气处杨小英处长分别就非制造业PMI运行一年基本情况和非制造业PMI调查制度作了详细说明。

与会专家对非制造业PMI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研究与创建,适应了中国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对加强服务业监测、促进服务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非制造业PMI的研究与创建,是对中国PMI调查实践的丰富与完善,既适应了我国统计调查方法同国际接轨的基本要求,又为我国经济预测和预警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法,填补了我国统计调查体系的一项空白;中国非制造业PMI调查制度经过一年运行,目前已经建立了稳定可靠的调查渠道,并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中国非制造业PMI调查指标体系。调查取得的基础数据较为真实可靠,计算汇总出来的指数也基本能够客观反映中国非制造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中国非制造业PMI在调查指标和统计方法上,既借鉴了国经验,保证了国际上的可比性;又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在抽样方法和指标设置上都具有一定的独创性。

与会专家对中国非制造业PMI,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意见。专家们建议,要将非制造业PMI服务于政府宏观决策和国家经济建设,尽快向社会发布;要进一步将非制造业PMI调查拓展到金融业以及新兴服务业,扩大非制造业PMI调查的覆盖面;要加强非制造业PMI的分析与应用,在应用中进一步促进非制造业PMI的成熟与完善。

根据专家建议,联合会将与明年一月份发布非制造业PMI信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