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2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5.3%

发布时间:2008-01-02 09:41:0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7年1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积压订单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小幅上升,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PMI、生产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有所回落,其中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态势较为明显,回落幅度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购进价格指数经过四个月持续攀升,本月首次回落,但仍达到69%。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PMI略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4个行业达到60%以上,均在60.4%-63.3%之间。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差别不大,均在54.4%-55.8%之间。从产品类型看,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较高,分别为57.2%和56.8%;原材料与能源和中间品类企业较低,分别为52.2%和53.7%。
    针对12月份PMI调查结果,分析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 “12月份的PMI指数反映了与往年相同的季节性波动特点,没有出现比较异常的变化。10月份、11月份的工业增长率均出现了小幅回落态势,但投资增幅有提高的迹象,经济增长有加快的迹象。这些变化还没有在PMI指数方面表现出来。因此,对PMI指数的季节性波动特点,以及与工业增长率变动之间的联系,还需要作进一步观察和分析。”
     需求较为旺盛。本月新订单指数达到59.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2个行业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9个行业高于60%。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小幅攀升,本月达到54.3%。
    生产增速趋于减缓,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本月生产指数达到59.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由于生产增速减缓,采购量、产成品库存均有所下降。本月采购量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比上月回落0.7和1.4个百分点。
    购进价格指数经过四个月持续攀升以后,本月首次出现回落,但仍然达到69%。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略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只有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烟草制品业2个行业在60%以下,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60%,尤其是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为最高,均达到80%以上。食品加工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60%以上高位,最近几个月进一步攀升到8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均达到70%以上,分别为79.6%和70.6%;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稍低,但均达到60%以上,分别为64.9%和66.5%。
    从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本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27.2%,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在提出问题的企业中,本月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37%,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25%,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16%,比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8.8%,比上月回落4.3个百分点。
 

   200712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