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07年中国非制造业PMI基本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08-01-23 16:31:3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7年中国非制造业PMI基本情况分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08年1月18日)

中国的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主要有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10项指数构成。这10项指数,目前我们已经积累了去年1-12月份的数据,下面我通报一下主要指数去年以来的基本情况,并对此做一个简要分析。
    在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商务活动指数是一个重要指数,该指数类似于制造业PMI中的生产指数。在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因为没有综合指数PMI,因而国际上经常用该指数反映非制造业发展的总体情况。该指数从2007年1月起,除了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稍低于50%以外,其余各月份均保持在50%以上,尤其是以4月份为最高,达到68.3%,全年平均值为60.3%,反映出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总体势头良好。分行业来看,生产性服务业较高,全年平均值为6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消费性服务业平均为58.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该指数最高,全年平均值为6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中部和西部地区较为接近,平均值分别为59.8%和59.6%。从企业所有制类型来看,外商投资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较高,全年平均值均为6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在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新订单指数是反映非制造业需求变化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数。该指数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全年平均值为56.9%,低于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平均值2.2个百分点。这一方面反映出当前我国服务业需求较为旺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我国服务业需求同制造业相比仍有较大增长潜力。分行业来看,生产性服务业较高,全年平均值为5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消费性服务业较低,全年平均值为5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该指数去年除个别月份以外,多数月份保持在50%以上,但总的来看,该指数不是很高,并且有很多企业反映没有出口活动。该指数全年平均值为53.8%,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当前我国服务业对外贸易发展不十分活跃。分行业来看,生产性服务业较高,全年平均为54.3%,高于全国非制造业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消费性服务业较低,全年平均为52.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是反映服务业中间环节投入市场价格变动的重要指数,该指数类似于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该指数去年以来一直呈持续上升态势,自5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60%以上高位,全年平均值为61.4%,略低于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消费性服务业较高,全年平均为61.6%,高于生产性服务业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东、中、西部普遍较高,均达到60%以上。这反映出,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正在承受着较为沉重成本上升压力,这种成本上升的压力尤其是对消费性服务业更为突出。
收费价格指数,是反映服务业对外服务收费价格变动的重要指数。该指数是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的一个特点,制造业没有此项指标。同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类似,该指数去年以来也一直呈持续上升态势,全年平均值为52.1%。反映出,当前服务业随着成本增长,对外服务价格也在不断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收费价格指数不断上升,但收费价格指数一直低于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二者平均水平相差很大,达到12.3个百分点,反映出收费价格上升赶不上成本价格上涨,服务业经济效益可能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商务活动预期指数,也是非制造业PMI特有的指标,主要反映业内人士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期看法。该指数去年以来一直呈高位回落态势,全年一直保持在60%以上高位,平均值达到71.9%。这反映出业内人士对未来服务业发展普遍较为看好。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数虽然一直保持在高位,但从4月份以来呈持续回落态势,可能预示着下一步服务业发展速度有所减缓。分行业来看,生产性服务业较高,全年平均为71.5%,高于消费性服务业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东、中、西部普遍较高,均达到70%以上。
    总的来看,去年以来,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主要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主要指数普遍较高。去年以来,在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积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基本上均保持在50%以上,尤其以商务活动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最为突出,三项指数全年平均水平均达到60%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平均值达到71.9%。二是从变化趋势来看,主要指数如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保持稳中有升。
    从非制造业PMI这些特点来看,当前我国服务业总体处在平稳快速增长周期,在这个周期中,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势头尤为突出,其主要指数如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明显高于其他服务性行业,并且稳定性也较好。这反映出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不但速度正在加快,而且结构也在改善,总体发展趋势符合国家的产业调整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