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3.4%

发布时间:2008-03-03 08:16:4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8年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达到70.1%。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综合指数PMI、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上升,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最大,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3个百分点以上。

本月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纺织业6个行业PMI低于50%,其余14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3个行业达到60%以上。

针对2月份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本月PMI指数基本平稳,较上月略有上升,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采购经理对购进价格上涨的预期较高,可能反映在一系列成本推动作用下,采购经理对未来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预期较高。近期钢材价格确实也涨幅较大。在严格控制投资以及不合理出口增长的前提下,预计未来市场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或供略大于求,竞争会更加激烈,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空间可能不大。次贷危机和国内雨雪冰冻灾害对近期经济增长的影响总体看不会很大,未来经济将继续保持高位稳定态势,价格同比涨幅较高,主要由翘尾因素推动,新涨价因素不多。”

新订单指数有所上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达到70%以上,分别为81.6%和71.4%。医药制造业、纺织业、烟草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6个行业低于50%。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以通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首的12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3个行业达到60%以上,尤其以通用设备制造业为最高,达到71.7%。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木等8个行业低于50%。

新订单虽然有所上升,但生产增速继续减缓。本月生产指数达到55.4%,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12个行业高于50%,尤其以通用设备制造业为最高,达到86.9%。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位于50%临界点。医药制造业、纺织业、烟草制品业等7个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高位攀升。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除烟草制品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个行业低于60%以外,其余18个行业均达到60%以上,尤其以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首的10个行业更高,达到70%以上,为首的2个行业高达80%以上。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7个月保持在80%以上高位。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均达到60%以上,以中、西部为最高,分别为73.4%和73.3%。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均达到70%以上,分别为79%和75.5%;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稍低,但均达到60%以上,分别为68%和65.8%。

从企业反馈的意见来看,本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有所下降,其比重为27.2%,比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从反映的问题来看,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37%,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25%,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16%,比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8.8%,比上月回落11.2个百分点。

   20082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