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3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8.4%

发布时间:2008-04-01 09:49:4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8年3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8.4%,比上月上升5.0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达到74.6%。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持平以外,其余各项指数均明显上升,升幅较大,多在4个百分点以上,尤其以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升势最大,升幅分别为6.9个百分点、8.7个百分点和9.4个百分点。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PMI略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7个行业达到60%以上。
针对3月份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3月份PMI指数的变化反映了企业采购经理对未来市场的乐观估计,主要是:需求比较旺盛,价格将较快提高。受这些预期的影响,PMI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提高。实际上,未来市场需求因素的不确定性还是较大的。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影响,美国经济走弱,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都将产生负面影响,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资源价格提高、环境保护成本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如果叠加上外部因素的影响,今年出口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如果外部需求增幅降低,国内房市股市交互推动升温的格局也发生改变的话,市场需求前景存在不容乐观的一面。因此,未来经济增长走势,还有较多不确定性,这些没有从采购经理预期和PMI指数的变化中表现出来。”
新订单指数明显上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63.8%,比上月上升6.9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等15个行业高于60%,尤其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最高,达到70%以上。
伴随着新订单上升,生产增速加快。本月生产指数为64.1%,比上月上升8.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略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首的14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为首的4个行业高于70%。
由于生产增速加快,同生产环节密切相关的采购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上升。本月采购量指数为64.0%,比上月上升9.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医药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首的12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4个行业达到70%以上。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3.4%,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高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高位攀升。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74.6%,比上月上升4.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除烟草制品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个行业低于60%以外,其余18个行业均达到60%以上,其中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为首的14个行业更高,达到70%以上,为首的6个行业高达80%以上,尤其以金属制品业为最高,达到90%以上。
从企业反馈的意见来看,本月反映问题的企业上升,其比重为33.7%,比上月上升6.5个百分点。从反映的问题来看,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50%,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27%,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9%,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
 

   20083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