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4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9.2%

发布时间:2008-05-04 11:45:4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8年4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9.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达到75.1%。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下降,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降幅较大,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分别为1.2和1.4个百分点;综合指数PMI、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升幅较大,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分别为2.4和1.2个百分点。
本月20个行业中,全部高于50%,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4个行业达到60%以上。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均比较高,并且差别不大,均在60%左右。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差别不大,均在58.6%-59.4%之间。从产品类型看,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为61.7%;其余三种类型企业差别不大,均在56.6%-59.5%之间。
    针对4月份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4月份的PMI指数继续提高,与往年的走势是相同的。但与近期的宏观经济走势相联系,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工业增长率都是降低的;从消费、投资、出口等项需求的走势看,4月份经济增长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的降低,有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但在这一影响消失后,受国内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仍存在走低的可能性。这些在出口订单等相关指数的变化中也有所反映。综合分析,未来经济增长走稳或走低的可能性较大。在通过PMI指数观察经济走势时,应该注意将其与其他宏观经济指标结合起来。注重综合分析。”
     新订单指数继续攀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65.0%,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木材加工及家具  制造业稍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4个行业高于60%,尤其以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为最高,达到70%以上。
伴随着新订单上升,生产增速继续加快。本月生产指数为66.5%,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木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稍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为首的16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为首的4个行业高于70%,尤其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为最高,达到85.9%。
    由于生产增速加快,采购量指数上升。本月采购量指数为64.6%,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金属制品业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等13个行业高于60%,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达到70%以上。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高位攀升。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75.1%,比上月略升0.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除烟草制品业略低于60%以外,其余19个行业均达到60%以上,其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6个行业高达80%以上,尤其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为最高,达到90%以上。
    从企业反馈的意见来看,反映问题的企业有所减少。本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27.2%,比上月回落6.5个百分点。在提出问题的企业中,本月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37%,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2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16%,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8.8%,比上月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
 

   20084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