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6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2.0%

发布时间:2008-07-01 09:24: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8年6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从2005年1月起,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达到75.7%。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有所上升,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综合指数PMI由于连续2个月回落,本月达到最近两年的最低点;新出口订单指数经历连续3个月回落,本月处在50%临界点边缘;购进价格指数经过上月短暂回落以后,又见回升,本月达到自2005年PMI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点,对这种趋势值得关注。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烟草制品业5个行业略低于50%,其余15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食品加工及制造业最高,为58.4%。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国有企业低于50%;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均为略高于50%。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在50.7%-53.1%之间。
    针对6月份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出现了回调的态势,主要原因是持续的紧缩性政策叠加上外部环境的变化。这些在PMI指数中也开始表现出来。从这一指数的变化趋势看,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但近两个月的回落,除去季节性特点外,也反映了经济增长回调在企业采购经理方面的反映。特别是产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等均较上月提高,表明企业经营的状态在向不好方向发展,这些从微观角度会影响到经济增长态势。如果未来对国内需求调控得当,预计企业的市场环境会出现好转,经济增长的回调应该不会很深。”
    新订单指数继续回落。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2.6%,比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回落。新订单指数虽然整体回落,但分行业来看,仍然有14个行业继续保持在50%以上,个别行业,如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饮料制造业仍然达到60%以上。与新订单指数的回落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更为明显。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8个行业回落到50%以内。
伴随着新订单回落,生产增速减缓。本月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7个行业回落到50%以内,以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饮料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首的13个行业仍保持在50%以上,为首的5个行业高于60%。
    由于生产增速减缓,采购活动减少。本月采购量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虽然整体上呈回落趋势,但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大多数行业仍保持较高水平,只有少数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经过上月短暂回调以后,又见攀升。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75.7%,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有18个行业达到60%以上高位。部分行业,如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等8个行业高达80%以上,尤其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最为突出,达到90%以上。
    从企业反馈的意见来看,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继续上升。本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33.7%,比上月上升6.5个百分点。在提出问题的企业中,本月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47%,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6.8%,比上月回落8.2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25%,比上月上升9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11.9%,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