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8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48.4%

发布时间:2008-09-01 10:07:4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8年8月,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4%,同上月持平。该指数继上月之后,已是连续两月保持在50%以下。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多数指数普遍较低,只有从业人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高于50%,其余各指数均低于50%。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综合指数PMI和积压订单指数同上月持平;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升幅不大,均在2个百分点以内;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5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了连续两月的明显回落以后,下降到60%以内,为自2007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本月2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低于50%,只有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纺织业7个行业高于50%,在50.5%-58.4%之间。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均低于50%。分区域来看,西部略高于50%,为50.3%;东、中部均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略高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低于50%。
    针对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8月份的PMI指数与当前经济走势基本吻合,反映了经济增长走低的态势还未改变。由于7月份以来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对稳定经济增长给以了更多支持,因此企业经营环境没有进一步恶化。还需要继续关注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采取措施缓解企业的经营困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新订单指数稳中有落。本月新订单指数为46.0%,比上月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目前只有食品加工及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7个行业高于50%,其余13个行业均在50%以下。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本月该指数为48.4%,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纺织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7个行业高于50%,其余13个行业均低于50%。
    生产有所回升。本月该指数为48.7%,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饮料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9个行业达到50%以上,其余11个行业均低于50%。
    虽然生产回升,但采购活动并没有扩大,采购量指数稳中有落。本月采购量指数为46.9%,比上月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5.3%,比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由于生产回升,但采购活动没有扩大,原材料库存下降。本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由于生产回升,但需求保持稳中有落,产成品库存呈上升趋势。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9.0%,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纺织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纺织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个行业高于50%,尤其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
    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继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以后,本月该指数继续加快回落,回落幅度达到13.5个百分点。经历连续两个月回落以后,目前该指数已下降到60%以内,为2007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20个行业中,出现了4个低于50%的行业,在16个高于50%的行业中,达到60%以上的行业缩小到8个,高于70%的行业缩小到只有1个。 目前,购进价格指数较高的行业主要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烟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这8个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仍高达60%以上,尤其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最高,达到70%以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