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4.6%

发布时间:2008-11-03 08:23:3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0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44.6%

2008年10月,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4.6%,比上月回落6.6个百分点,再次回落到50%以下。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多数指数掉头向下,复归跌势。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略有上升、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持平,其余各项指数均呈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多在6个百分点以上,其中购进价格指数、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回落幅度最大,分别达到12.4、10.3、9.6和8.4个百分点。由于回落幅度较大,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50%以外,其余各项指数均在50%以内。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食品加工及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个行业略高于50%,其余12个行业均低于50%,尤其以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4个行业为最低,不足40%。
    针对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10月份PMI指数的变化,可能预示经济增长率继续回调。9月份PMI指数一度回升到50%略高,加上奥运会期间部分企业停产,使人们感觉3季度经济增长率回调可能是主要受奥运影响,未来会有所回升。但从10月份PMI变化看,可以认为3季度经济增长的回调,并不是主要受奥运因素的影响,而是政策控制和外部环境变化综合影响的结果。由此可以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步入回调过程。7月份以后宏观经济政策已经从双防目标转为一保一控,近期保增长的任务日益突出,政策调整也比较密集。在此基础上,预计中国经济不会发生深度回调,未来将逐步回稳。”
    新订单指数大幅下跌。本月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9.6个百分点至41.7%,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回落到50%以内。20个行业中,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7个行业高于50%;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纺织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13个行业低于50%。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也是明显下跌。本月该指数为41.4%,比上月下跌7.4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低于50%。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5个行业高于50%,其余15个行业均低于50%。
    同新订单指数相比,生产指数跌幅更大。本月生产指数为44.3%,比上月回落10.3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7个行业高于50%,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纺织业等13个行业跌落到50%以内。
    由于生产减速,采购活动收缩。本月采购量指数为42.4%,比上月回落8.4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仅有6个行业高于50%,其余14个行业均低于50%。同采购量指数相应,进口指数也明显回落。本月进口指数比上月回落7.0个百分点,下降到只有39.4%,该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低于50%。20个行业中,只有食品加工及制造业和烟草制品业2个行业进口指数高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大幅回落。本月该指数又比上月回落12.4个百分点,已是连续4个月明显回落。目前该指数已下到40%以内,为2005年PMI调查以来的最低点。20个行业中,只有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烟草制品业2个行业高于50%;医药制造业位于50%临界点;其余17个行业均在50%以下。
    从PMI来看,有两点变化值得关注:
    一是产成品库存指数自7月份以来持续攀升,9月份最近三年首次上升到50%以上,10月份又升0.9个百分点,达到51.4%。20个行业中,目前有9个行产成品库存指数高于50%,部分行业如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甚至达到60%以上。产成品库存指数持续攀升,并连续两月达到50%以上,可能预示着制造业需求不足,产品滞销、库存积压现象较为突出。
    二是从业人员指数明显下降,为最近三年所少见。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7.0%,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创下最近三年的最低点。20个行业中,只有医药制造业高于50%;另有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3个行业位于50%临界点;其余16个行业均低于50%。从三年PMI调查来看,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大多保持在50%以上,并且较为稳定,现在出现明显下跌,明显低于50%,或预示着目前制造业需求下降、生产减速,已经对就业产生了较大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