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1月中国制造业PMI仅为38.8%

发布时间:2008-12-01 10:11:5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1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38.8%

2008年11月,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8.8%,比上月再降5.8个百分点。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呈普遍下降、加快下降,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下降幅度达到7个百分点以上,尤其以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最大,达到12.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目前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稍高于50%以外,其余各项指数均在50%以下,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为最低,不足30%。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2个行业高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低于50%,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等13个行业不足40%,尤其以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为最低,不足30%。
    针对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11月PMI指数表明,中国经济增幅回落态势进一步加重,经济收缩迹象更加明显。包括经济增长、价格涨幅、就业、企业订单等多方面指标,都开始显示经济处于收缩状态。但也要看到,针对中国经济走势变化,宏观经济政策从7月份开始已经进行积极调整,最近将稳健的财政政策转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转变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支持投资增长,财政支出大幅度增加,预计今年四季度达到1000亿元,带动投资4000亿元,到2010年底达到11800亿元,带动投资40000亿元。货币政策方面已经4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政策力度非常大,但政策效果充分显现尚需要时间。预计2009年春季以后随着政策效果的显现,中国经济将恢复较高水平增长态势。”
    新订单指数继续大幅下跌。本月新订单指数继上月下滑9.6个百分点以后,本月再跌9.4个百分点至32.3%。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高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低于50%,尤其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为最低,不足20%。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呈加速下跌趋势。本月该指数比上月下跌达12.4个百分点,由于跌幅较大,目前该指数回落到只有29%。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高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低于50%,尤其以纺织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为最低,不足30%。
同新订单指数相比,生产指数下降略有减缓。本月生产指数为35.5%,比上月下降8.8个百分点,降幅小于新订单指数0.8个百点。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3个行业高于50%,其余17个行业低于50%,尤其以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7个行业为最低,不足30%。
    相应于生产指数回落,同生产环节密切相关的从业人员指数、采购量指数继续下降。
    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4.3%,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连续两月低于50%。20个行业中,只有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高于50%;食品加工及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18个行业均低于50%。
    本月采购量指数为34.2%,比上月下降8.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3个行业高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低于50%,尤其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纺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8个行业为最低,不足30%。
    同采购量指数相应,进口指数也继续下降。本月进口指数较上月回落7.2个百分点,下降到只有32.2%,该指数已连续五个月低于50%。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高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低于50%,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纺织业7个行业低于30%,尤其以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和纺织业为最低,分别只有20%和17.3%。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大幅回落。本月该指数又比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已是连续5个月明显回落。目前该指数已下到30%以内,再创新低。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2个行业高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低于50%,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2个行业低于30%,尤其以纺织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为最低,不足2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