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45.3%

发布时间:2009-02-04 09:33:1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45.3%

2009年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5.3%,比上月上升4.1个百分点。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的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明显回升。同上月相比,12个指数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下降,其余指数均明显上升,升幅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势尤为明显,升幅超过6个百分点。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虽然最近两月连续回升,但仍然位于较低水平,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高于50%以外,其余各项指数均低于50%,尤其以新出口订单指数为最低,只有33.7%。
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5个行业高于50%,在52.1%-68.9%之间;其余15个行业均低于50%,其中纺织业最低,不足30%。
    针对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1月份的PMI指数表明,中国经济低谷逐步回升的态势正在形成。2008年国内外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波动,导致库存剧烈调整和工业生产剧烈下滑。2008年11月份以后,库存调整活动大体结束,国内市场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例如钢铁价格有所回升。企业由于消化库存而停顿下来的生产也开始启动。值得注意的是,扩大内需的政策,特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其效果开始通过投资品订单陆续传达到企业,春节期间国内消费市场红火,在这些因素影响下,预计中国经济在一季度会出现回升态势。由于春节的关系,这些变化需要等待1-2月份的经济指标公布之后才能够确定。”
    新订单指数上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45.0%,比上月上升7.7个百分点,在制造业PMI 12个指数中升势较为明显。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7个行业高于50%;专用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医药制造业等13个行业低于50%,尤其以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为最低,不足20%。
    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呈小幅回升。本月该指数比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达到33.7%。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但依然维持较低水平,已连续六个月低于50%。20个行业中,只有饮料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略高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低于50%,尤其以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纺织业为最低,不足20%。
    生产指数上升。本月该指数比上月上升6.1个百分点,达到45.5%。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饮料制造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6个行业高于50%;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14个行业低于50%,尤其以纺织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为最低,不足20%。
    生产指数回升带动采购量指数明显上扬。本月采购量比上月上升8.1个百分点,达到44.3%,在制造业PMI 12个指数中,升势显著。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6个行业高于50%,其余14个行业均低于50%,尤其以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为最低,不足30%。
    从业人员指数继续下降,但降幅缩小。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3.0%,比上月微降0.3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是连续五月下降;在50%以下已经持续四个月。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饮料制造业略高于50%,分别为52.1%和50.4%;其余18个行业均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升。本月该指数继上月上升6.1个百分点以后,又上升8.8个百点,在制造业PMI 12个指数中,升势最为显著。虽然已是连续两月回升,但分行业来看,多数行业仍然停留在50%以下。20个行业中,只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3个行业高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低于50%,尤其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为最低,不足3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