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5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3.1%

发布时间:2009-06-01 08:53:2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5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3.1%

2009年5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基本保持平稳。同上月相比,在PMI指数体系中,各分项指数虽然有升有降,但升降幅度不大。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升幅在1个和1.8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各指数均为略有回落,回落幅度多在0.5个百分点以内。
    本月20个行业中,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6个行业低于50%。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5个行业低于50%。
    针对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5月份PMI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预示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较上月略有回落是正常变化,PMI指数在50%以上的波动,只要不是单方向连续变化,一般不具趋势性预测意义。1-4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表明,我国经济回升态势初步形成,但尚未达到较高的景气度,PMI指数在50%以上的持续提高趋于稳定,与此有很大关系。由于投资、消费需求增幅不断提高,对企业生产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这些在新订单指数上也有表现,预计未来经济增长水平将继续提高。”
    新订单指数略有回落,但继续保持在50%以上。本月新订单指数56.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高于50%,其中饮料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7个行业达到60%以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纺织业、医药制造业6个行业低于50%。
    生产指数略有回落,但继续保持在50%以上。本月生产指数为56.9%,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除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医药制造业低于50%以外,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7个行业达到60%以上。
    采购量指数略有回落。本月采购量指数为55.8%,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14个行业高于50%,其中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6个行业超过60%;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6个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升。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回升。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纺织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为首的15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3个行业达到60%以上,尤其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为最高,达到79.1%;通用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5个行业均低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