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3%

发布时间:2009-08-01 08:59: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9年7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3%

2009年7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各项指数继续保持稳中有升。同上月相比,只有进口指数有所下降,降幅为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持平;其余各指数均呈小幅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上升2.1个百分点,逼近60%高点,升势较为显著;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升幅不大,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本月20个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尤其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纺织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等6个行业低于50%。
    针对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7月份的PMI指数表明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与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的经济走势比较一致。未来看,随着内需增长加快,预计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势头。自去年11月份以来,PMI指数保持了持续提高态势,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保持在50%以上。PMI指数较好地预示了我国经济触底回升的拐点变化,随着时间推移和数据积累,预计未来这一指数在预测短期经济走势,特别在预测经济增长的拐点性变化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订单指数保持高位平稳。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5.5%,同上月持平。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高于5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5个行业达到60%以上;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等6个行业低于50%。
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升。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高于50%,其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烟草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达到60%以上。
    生产指数稳中略升。本月生产指数为57.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纺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低于50%,其余16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5个行业达到60%以上。
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上升。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0.8%,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 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纺织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攀升。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9.9%,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到目前为止,该指数已连续八个月上升。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医药制造业和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2个行业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为首的8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为首的3个行业高于7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