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回升

发布时间:2009-08-03 10:53:2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回升
---从7月份PMI看中国经济发展形势
 

2009年7月, 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回升基本态势。
    从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进口指数有所下降,降幅为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持平;其余各指数均呈小幅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上升2.1个百分点,逼近60%高点,升势较为显著;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升幅不大,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高于50%,部分行业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达到60%以上。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制造业PMI指数高于50%的行业一直稳定在15家左右,说明制造业普遍回升已是大势所趋。
 

 


    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持续回升,至今年3月份,走出长约半年时间的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重上50%分界线,至今在50%线上运行已持续5个月。从当前来看,中国制造业PMI表现出“一高一稳”两大鲜明特点。“一高”即指数已回升到较高水平,最近两月PMI指数已处在自200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之上;“一稳”即指数走势较为稳定,目前稳定在53%上下,波动较小,最近3月波幅均在0.5个百分点以内。从PMI这些特点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势头平稳,今后有加快回升的趋势。
    从PMI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社会需求保持稳步回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5.5%,同上月持平。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高于50%,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尤为突出,高达60%以上,说明我国扩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对钢铁、水泥等行业需求拉动作用显著。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制造业20个行业中,新订单指数高于50%的家数一直稳定在15家上下,说明当前我国制造业行业需求已呈普遍回升。
    生产活动仍呈恢复性增长。本月生产指数为57.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高于50%,部分行业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由于需求回升,产品价格上涨,生产增势较为强劲,其生产指数达到60%以上,甚至超出70%,在20个行业中表现尤为突出。
    随着生产持续恢复性增长,就业率将呈滞后性回升。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0.8%,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9月份以来逐月下滑,在今年1月滑落至谷底43.0%,随后呈反弹、回升,4至6三月达到50%附近,本月达到50.8%,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阶段性高点。分行业来看,目前20个行业中已有半数高出50%。
    进口仍将继续下降。本月进口指数为48.9%,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是当月PMI各项指数中惟一一个下降的指数。分行业来看,有12个行业低于50%。该指数自去年7月份以来,一直未能走上50%分界线,20个行业中达到50%以上的行业也一直未能达到半数,这反映出进口下降的局面仍将持续。
    未来出口呈转好态势。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该指数去年10月份急剧回落,11月触底29.0%,随后两月缓慢回升,今年2月份以来回升见快,5月达到50%附近,6、7两月冲上50%分界线,当前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阶段性高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半数高出50%。从对727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来看,有占总数23.3%的企业反映新出口订单比上月上升,该比重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显示出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初呈见底迹象。随着美国经济企稳以及我国稳定出口的各种政策不断发挥作用,今后出口形势或望有所好转,继续大幅下滑的趋势有望受到抑制。
    在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步回升的态势下,我们认为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要防止上游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增加通货膨胀压力。目前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八个月上涨,现已逼近60%,为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显示上游能源和基础性原材料价格涨势较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目前20个行业中,只有2个行业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有8个行业高于60%,有3个行业超出70%。从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本月反映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为26%,比上月提高3个百分点。
    二是社会需求仍需继续发掘,以支撑经济加快回升。从新订单指数来看,今年以来已经明显回升,目前已经较高,但仍然没有达到最近几年的平均水平,这表明当前社会需求仍未回归正常增长,以发掘内需为重点的经济调控政策仍需要保持连续性。
    三是生产恢复增长的势头显快,要注意避免供给过剩,加剧市场波动。最近两月生产指数上升势头虽有所减弱,但指数水平已经较高,达到57%以上,已高出近年来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在社会需求尚处在恢复阶段,生产提速过快,有可能导致供给过剩,加剧市场波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