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向好

发布时间:2009-09-01 08:45:4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向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总体呈现小幅上升。当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4.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同上月相比,只有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下降,其余各指数均有所上升。购进价格指数、进口指数、采购量指数升幅最大,超过2个百分点;积压订单指数其次,升幅为1.7个百分点;其余各项指数升幅较小,均在0.5-1个百分点之间。
 


    结合前几个月的情况综合来看,当前中国经济稳步回升的基础已经基本稳固。自今年3月份以来至今,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持续保持在50%以上。东、中、西部PMI指数,以及国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外商投资企业等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PMI指数,也表现出相同的趋势,表明区域经济持续回升、企业微观经济活力也在不断增强。分行业来看,目前全国20个制造业行业中,已经有18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行业普遍回升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
    从8月份PMI指数来看,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向好基本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PMI指数最近明显上升。PMI指数3月份回升到50%以上之后,4月份继续上行,达到53.5%,但之后5、6、7三月上升动力明显减弱,走势呈盘整态势,一直稳定在53%附近。8月份,升势再启,达到54%。
    二是社会需求回升势头继续巩固。8月份,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达到56.3%,为去年5月份以来连续16个月的最高值。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在50%以上,部分行业如,通用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6个行业达到60%以上高位。从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基本上都在55%以上高位,尤其以内需为主的中、西部新订单指数达到59%。积压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48.9%。727家受调查的企业中,有15.4%的企业反映积压订单较上月上升,该比重较上月提升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较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达到51.3%,其上升幅度较为显著。20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达到50%以上。727家受调查的企业中,有20.1%的企业反映进口较上月上升,该比重较上月提升1.4个百分点,而在之前5个月该比重持续下降。从这些基本情况来看,拉动中国经济回升的国内需求呈进一步走强态势。
    三是生产活动继续加快。8月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7.9%,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4个行业低于50%,其余16个行业全在50%以上,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7个行业达到60%以上。采购量指数以及从业人员指数也间接反映出生产活动趋于提速。8月采购量指数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达到58.1%。727家受调查的企业中,有31.8%的企业反映原材料采购量较上月上升,该比重较上月提升2个百分点,而在之前5个月该比重持续下降。从业人员指数最近三月持续上升,8月继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以后,再升0.6个百分点,达到51.4%,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20个行业中,目前有10个行业从业人员指数高于50%,另有5个行业位于50%临界点,其余5个行业低于50%。
    PMI不仅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同时也可以反映出经济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突出地表现为下述两个方面:
    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有增无减。从反映原材料价格升降变化趋势的购进价格指数来看,该指数已经连续九个月上升,自今年4月份跃上50%临界线以后持续攀升,8月份突破60%,达到62.6%,为12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2个行业稍微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13个行业达到60%以上,4个行业高过70%。分地区来看,东、中、西部均达到60%以上高位;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购进价格指数较高,达到60%以上,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稍低,但也达到58.3%。727家受调查的企业中,有30.7%的企业反映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较上月上升,该比重较上月提升5.1个百分点,为最近6个月以来提升幅度最大的月份。
    二是出口虽然有所回升,但后期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1%,同上月持平。该指数虽然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但近期回升势头有些疲弱,呈企稳态势,由此来看出口后期走势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分行业来看,目前20个行业中,只有8个行业高于50%,12个行业均在50%以下。727家受调查的企业中,反映新出口订单较上月上升的企业比重为22.2%,该比重同上月相比不升反降1.1个百分点;而反映新出口订单同上月持平的比重为60.1%,比上月提升1.8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