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回升

发布时间:2009-10-01 08:55:3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回升
                     ——从9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 9月份, 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3%,比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从分项指数来看,总体上呈现呈稳中略升。同上月相比,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上升。但从升降变化幅度来看,不是很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升幅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最近10个月首次下降,降幅达到5.1个百分点。
    9月份PMI,虽然总体上基本平稳,但也有“亮点”,比如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出现较明显上升,值得关注。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3.3%,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略低于去年5月份(53.4%)。从20个制造业行业大类来看,有11个行业在50%以上,有5个行业甚至超过60%。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来看,呈现逐步见底、趋于复苏迹象,尤其是欧美经济最近有所转好。9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8月份美国PMI指数为52.9%,新订单指数继5月突破50%以后,持续上升,现已达到64.9%。在全球经济趋于复苏的大背景下,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或预示着出口形势将呈现稳中有升。当然,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复苏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我国出口回升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月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达到53.2%,为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仅次于去年3月份(53.4%)。从20个制造业行业大类来看,有14个行业高于50%,另外6个行业略低于50%。从业人员指数,是国际上反映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之一,该指数明显上升,说明当前中国经济回升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扩大,可持续性增强。
    从PMI指数来看,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购进价格指数最近10个月以来首现回落。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从该指数来看,主要是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回落较多,目前下降到略高于50%,但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继续维持高位,仍在58%以上。据此来看,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并不完全意味着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趋向减轻,而是更多地反映出企业由于产成品价格回落利润空间缩小、生产经营压力增加。
    从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两个统计指标来看,同比降幅双双收窄,环比都出现了上涨,物价总体上行态势较为明显。8月份,C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PPI同比下降7.9%,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从当前来看,流动性充裕,秋粮收成谨慎乐观,美元持续贬值,再加上国外主要经济体趋向复苏带来的大宗商品需求上升、价格连续上涨,价格上行的态势仍然不容忽视。
    结合PMI来看,我们认为,年内经济发展总体形势将呈现继续回升,并可能有所加快基本态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