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4.3%

发布时间:2009-10-01 08:57:3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9年9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4.3%

2009年9月, 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3%,比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呈稳中略升。分项指数中,同上月相比,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升幅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最近10个月首次下降,降幅较大,达到5.1个百分点;其余各项指数变化幅度较小,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本月20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高于50%,有3个行业达到60%以上。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略低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其中生活消费品类企业最高,达到将近58%。
    针对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9月份PMI指数在较高水平继续提高,从分类指数看,工业企业的新出口订单、从业人员指数升幅较大,这些情况表明中国经济将继续回升,而且是伴随着就业和收入较快增长的回升,回升具有可持续性。从当前的PMI指数变化看,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的经济回升中政府仍在发挥较大作用,从政府支持的经济增长向企业、居民和市场支持的经济增长的转变尚未完成,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够巩固。因此宏观经济政策要继续在保增长方面着力,继续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着力,继续在深化改革方面着力。”
    新订单指数小幅上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6.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高于50%,其中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等9个行业达到60%以上。从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低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尤其以生活消费品类企业最高,达到60%以上。
    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高于50%,有5个行业达到60%以上。从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均高于50%,其中东部略低,中、西部较高,超过55%。
    生产指数保持平稳。本月生产指数为58.0%,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等7个行业达到60%以上。
产成品库存指数略有回落。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0%,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 20个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6个行业高于50%;通用设备制造业位于50%;另有13个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高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为连续10个月以来首次下降。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5个行业低于50%,其余15个行业保持在5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继续维持较高水平,仍在58%以上;生产用制成品类型企业回落明显,略高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