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6.6%

发布时间:2010-01-01 08:53:1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9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6.6%

2009年1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6%,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呈普遍上升趋势。从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降幅为1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持平;其余各项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升势明显,升幅均在2个百分点以上。从指数水平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较高,均达到60%以上,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达到66.7%。
    本月20个行业中,只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烟草制品业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尤其以金属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其中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接近60%。
    针对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12月份中国PMI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12月份PMI指数较上月提高,可能是季节性波动的表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需要关注,表明对国际市场转好的变化不宜过早乐观。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表现了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在市场转好和成本提高背景下,企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应该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对成本增大的承受能力。”
    新订单指数上升。本月新订单指数明显上升,达到61.0%,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烟草制品业2个行业低于50%,其余18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金属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达到60%以上。从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较高,达到60%以上;原材料与能源和中间品类企业稍低,在54%-59%之间。
    进口订单指数略有上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本月进口指数为52.5%,比上月略升0.3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高于50%。烟草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低于50%。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6%,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高于50%,其中有4个行业达到60%以上。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低于50%。从区域来看,西部稍低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中间品类企业略低于50%。
    生产指数上升。本月生产指数为61.4%,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烟草制品业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为首的13个行业高于60%,为首的两个行业达到7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生产用制成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较高,达到60%以上;原材料与能源和中间品类企业稍低,在56%-58%之间。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升。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6.7%,比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  烟草制品业略微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达到7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和中间品类企业最高,达到70%以上;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型企业稍低,但也在60%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