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0-02-01 08:57:2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平稳较快发展将是今年的主格调
                     ——从1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1月份, 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8%,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从该指数来看,1月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比上月略有回落,显示中国经济今年总体开局良好。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经济持续显著回升,目前已达到一个较快增长平台,下一步可能逐步走向稳定。
 


  从PMI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高位,显示社会需求增长势头较为稳固。1月新订单指数虽然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然接近60%。从调查来看,当前生活消费品需求较为强劲,生活消费品类企业新订单指数较高,超过了60%。
  二是生产指数略有回落,预示工业生产可能由持续回升转向平稳较快增长。1月生产指数为60.5%,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受需求强劲带动,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生产指数较高,超过了60%。
  三是进出口指数双双上升,显示进出口贸易继续趋好。1月进口指数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53.4%。进口指数上升,说明国内需求较为旺盛。从调查显示,对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等进口上升,其进口指数保持在50%以上;受国内产能过剩影响,对生产用制成品进口减少,其进口指数低于50%。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3.2%。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说明随着国际经济趋好,我国对外出口持续好转。从调查来看,对原材料与能源类产品出口下降,其新出口订单指数低于50%,生活消费品出口增长最快,其新出口订单指数接近58%。
  在总体经济继续向好发展的大势下,要关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从PMI来看,要关注下述两方面的问题:
  一是就业形势不稳定。1月从业人员指数出现较大回落,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目前该指数回落到略高于50%。20个行业中,目前有7个行业低于50%。目前整体投资以基础建设为主体、以资本密集型产业刺激为主体,这使得虽然经济回升势头强劲,但就业增长并不显著。增加就业、安置失业仍然是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之一。
  二是物价上涨压力持续上升。1月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达到68.5%。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有15个行业高于60%,有6个行业高达80%以上。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均保持高位,均在70%左右。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和中间品类企业最高,超过70%;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型企业稍低,但也在60%以上。成本不断提高,加之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这将使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发展环境。
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是有增无减。一是由于国家的刺激消费政策和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社会需求扩张较快;二是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流动性较为充裕;三是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资源和环境保护更为重视,资源性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对碳排放加征税收是一种趋势,成本压力将进一步上升;四是随着全球经济转好,国际上的输入性通涨因素增加。在这些压力下,加上去年基数较低,预计今年CPI将会继续增长。但这种趋势已受到国家的重视,国务院强调要将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今年的中心工作任务之一,在国家的调控作用下,今年发生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很小。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的基础较好。从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来看,“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同去年相比将会更为稳定和均衡。
  近年来消费增长一直较为稳定,既使遭遇了金融危机这种极为不利的局面,也没有发生太大波动。预计今年消费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一是2010年中国经济的重心将转向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积极财政政策的导向预计将会有所调整,用于民生的支出份额将会扩大,这将更有利于释放消费增长潜力;二是汽车、家电以及住房消费鼓励政策仍将发挥作用;三是价格适度上涨的环境也有利于消费增长。
  投资高增长的局面预计仍可延续。随着经济复苏和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当前民间投资意愿增强,如果消除一些体制和机制性障碍,民间投资可望有效启动。近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按照国务院的工作部署,目前中央正在酝酿推出新一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此外发改委也正针对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难的问题研究解决的新措施。
  从出口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2010年中国出口增长可望恢复到两位数,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由负转正,但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发展重点依靠内需拉动的基本特征不会改变。
  综合上述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回升态势预计今年将趋于稳定,出口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也将逐步增强,在这种形势下,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同时随着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转变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会进一步提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