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2.0%

发布时间:2010-03-01 08:52:0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0年2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0%

2010年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持平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幅度超过6个百分点。从指数水平来看,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略低于50%,其余各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
    本月20个行业中,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6个行业低于50%,其余14个行业均高于50%。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略低于50%。
    针对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2月份的PMI指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生产高位趋稳的变动趋势。在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互转换,内需外需增幅相互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回升的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也需密切关注,对出口增长前景还需保持谨慎。综合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由政府推动的增长转向自主的、稳定可持续增长的过程之中,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新订单指数回落。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6.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纺织业等6个行业低于50%,其余14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7个行业高于60%。从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略低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高于50%,尤其以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为最高,达到70%以上。
    生产指数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6.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等8个行业低于50%;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位于50%;其余11个行业高于5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6个行业达到6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略低于50%,原材料原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尤其以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为最高,逼近70%。
    进出口指数双双回落。本月进口指数为49.1%,比上月回落4.3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以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为首的8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3个行业达到60%以上。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12个行业低于50%。分产品类型来看,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均低于50%。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以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为首的10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2个行业达到60%以上。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低于50%;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
    从业人员指数下降。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9%,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等11个行业高于50%;专用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9个行业低于50%。分区域来看,东部低于50%,为48.8%;中、西部高于50%。从企业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1.1%,比上月回落7.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以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首的12个行业高于60%,为首的3个行业达到70%以上。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普遍较高,均在60%上下。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和中间品类企业最高,均高过60%;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型企业稍低,但也在55%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