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有所回落

发布时间:2010-03-03 09:01: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有所回落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46.4%,环比回落8.7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
    从各主要指数变化看,本月新订单指数回落至46.2%,环比下降6.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2%,小幅回落2.1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微幅回调了0.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68%的高位。综合上述数据变化,我们认为,本月非制造业在季节因素的作用下,整体市场运行状况放缓,市场需求较前期减弱,出口状况尚无明显好转。但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经济的变化仍充满信心。预计未来市场将呈现稳定增长的格局。
    本月非制造业PMI主要指数的变化主要体现以下几点特征:
    首先,航空运输、铁路运输、零售及餐饮业等一些行业均表现出较强的增长态势。
其中,航空运输业和零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高达70%以上;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和餐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也均保持在60%以上。上述行业的变化均与春节效应的刺激作用有很大关系。据商务部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2月13日至19日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2%,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13%;民航局的监测结果显示,2010年2月13日至19日的春节假期,民航共执行航班37027班,同比增长14.7%;旅客运输量478万人次,同比增长19.4%;同时,春节假日七天,铁路同发送旅客2965.6万人次,同比增长11.9%;公路运输同比也增长了10.5%。
    其次,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均显偏弱。受施工淡季和春节长假的影响,本月建筑业的经营活动和需求均有较大回落。其中商务活动指数仅为27.8%,环比回落13.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34.4%,环比回落9.5个百分点。而受制于工业生产放缓和春节假期的影响,本月生产性服务业主要活动也有所走弱。其中,商务活动指数为45.5%,环比回落9.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4.7%,环比回落8.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保持在了70%以上的高位,说明这两个行业的企业对未来预期均非常乐观。从建筑业看,我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时期,建筑业的需求仍有很大的空间。同时,在去年4万亿投资的强劲带动下,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今年或将迎来许多项目的建设高峰期,这也为今年建筑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在工业生产和制造业产业升级均将逐步加快的带动下,生产性服务业也将会逐步提升。
    第三,房地产业连续两个月有所回调。其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均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下;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0%,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行业预期在20个行业中处于偏低的水平,说明在针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政策的逐步出台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对本行业未来发展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
    总体上看,本月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从而带动非制造业经济出现整体回落,而受春节效应影响较大的传统性行业则显现了较强的增长。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非制造业PMI没有进行季节性调整,导致本月主要指数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较大。
    从今年的发展变化来看,稳定发展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在中央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将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我国非制造业经济,特别是服务业经济,也将会在今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因此,在保持服务业稳定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调整服务业的内部发展结构,优化服务业的空间布局,使其能够为促进消费升级和扩大内需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逐步烫平季节性波动对经济的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