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回升明显

发布时间:2010-04-03 09:07:0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3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58.4%,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
    本月各主要指数的整体变化显示,非制造业经济有较为明显的回升。主要表现在:商务活动指数较前期大幅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4.6%,环比回升8.4个百分点,涨幅明显;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3%,环比回升6.1个百分点;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小幅上升0.8个百分点,收费价格指数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70.4%的高位运行。上述指数的变化表明了当前我国非制造业经济整体呈现如下特点:
    1.市场供给和需求保持活跃。
    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大幅回升,说明当前我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节后依然保持活跃,节后市场需求继续提升的基础依然存在。三大行业中,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回升带动了非制造业整体的发展。
    本月,建筑业活动整体活跃。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出现了大幅回升,说明节后建筑业市场的经营和需求均有明显恢复。统计局数据显示, 1-2月份,累计施工项目92870个,同比增加14174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12512亿元,同比增长29.9%;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616亿元,同比增长42.7%。在房地产方面,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0.9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9.3%;房屋新开工面积1.4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7.5%。这些数据的变化都说明建筑业市场的经营活动和需求都仍具备继续提升的基础。
    本月,生产性服务业活动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其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中指数均回升至60%以上。带动其回升的主要行业是信息服务业、物流业。而反映生产资料市场销售变化的生产资料批发零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也有大幅回升。
    本月,房地产业的变化是消费性服务业的亮点。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调,重新回到50%以上。其中,商务活动指数为56.3%,新订单指数为50.7%,环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从市场情况看,虽然近期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较多,但受刚性需求的影响,许多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均初步显现回暖态势。
    2.国际市场需求初步恢复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至50%以上,且环比回升幅度较为明显,具体行业中水上运输和航空运输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保持了良好的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进出口贸易的初步恢复。海关数据显示,1-2月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同比增速也达到了44.8%。国际市场需求能否进一步好转,还要继续观察。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复苏的基础可能还不牢固,危机的影响仍然存在,制约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
    3.市场价格趋于稳定
    本月,非制造业PMI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的波动幅度均不大。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7.9%,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收费价格指数为52.1%,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1-3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保持了较为平稳的走势,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这种稳定的变化说明当前市场价格并未出现过快上涨,对平抑市场通胀预期有很大的帮助。
    4.未来市场预期保持强劲势头
    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回升2.4个百分点,指数值更是创出了自2008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20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指数在70%以上。说明,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逐步进入稳步增长状态,我国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其中建筑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更为乐观。
    总体来看,本月非制造业PMI的变化显示,我国非制造业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今后,我国经济发展仍应注重市场最终需求的培育。同时,要经济增长逐步实现由政府拉动向市场拉动的转变,鼓励民间资本更多参与到实体经济中,推动国民经济实现全面协调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