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9%

发布时间:2010-06-01 09:00:3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0年5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9%

2010年5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3.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回落也较为明显,幅度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其余指数回落不大,幅度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
    本月20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达到50%以上,有3个行业高于60%;1个行业位于50%。从不同产品类型的企业来看,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达到58%;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较为接近,均为略高于53%。
    针对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5月份PMI指数回落,与往年同期变化趋势相同,尚难确定是否为季节性变化的表现。从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看,中国经济增长开始由持续回升转为稳定,4月份工业增长水平有所降低。投资继续保持20%以上增长,消费稳中趋旺,出口强劲恢复。受需求因素拉动,预计未来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水平将略有下降。5月份PMI指数的变化也可能是经济由升转稳的预兆之一。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回落,预示企业成本压力将有所下降。”
    新订单指数回落。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4.8%,比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为首的13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4个行业高于60%;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7个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达到60%以上。
    生产指数略有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为58.2%,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为首的6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为首的2个行业超过70%。分产品类型来看,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达到65%以上;生活消费品类企业最低,略高于55%。
    进口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回落。本月进口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以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为首的9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2个行业达到60%以上。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等11个行业低于50%。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以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首的16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2个行业达到60%以上。从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稍低于50%;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将近60%。
    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9.8%,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5个行业高于50%,尤其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另有4个行业位于50%;其余11个行业均低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高于50%;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位于50%;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8.9%,比上月回落13.7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低于50%;烟草制品业位于50%;其余17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有8个行业高于60%,1个行业高于70%。分产品类型来看,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达到60%以上;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稍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