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延续活跃态势

发布时间:2010-06-03 08:47:2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 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延续活跃态势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5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62.7%,环比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结合1-5月非制造业PMI的变化情况,我们认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整体呈现以下特点:
    1.市场经营活动仍趋活跃
    本月,商务活动指数的环比虽稍有回落,但仍保持在60%以上。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说明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仍保持着较为活跃的态势。
    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61.1%,环比增幅达到4%,较上月有明显的回升,成为拉动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增长的主要行业。除3月份外,目前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已经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说明消费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基本趋于稳定。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等行业是支持消费性服务业稳步增长的主要行业。
    与消费性服务业不同,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出现了较大的回落,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但其数值仍保持在59.9%的较高水平。物流业和信息服务业仍是生产性服务业保持稳定的主要动力。
    本月建筑业的经营活动也有所回落,但仍连续三个月保持在70%以上。在去年政府投资带动下,许多基础建设的新开工项目将会在今年逐步进入施工的高峰期。虽然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会影响到商品房市场的开发力度,但由于今年土地计划供应量是去年的2.5 倍,且其中70%将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以上因素均对建筑活动的继续活跃带来较强的支撑。
    2.国内市场需求延续旺盛势头
    本月,非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虽环比小幅回落1.7个百分点,但指数值仍保持在57.0%,仍高于去年全年的整体水平。并且,今年新订单指数有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数据变化显示,本月国内市场需求虽增速稍有放缓,仍延续了上月的旺盛势头。
    与商务活动指数的变化情况较为一致的是,本月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所回落,幅度与商务活动指数大体一致。但这两个行业的指数均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显示行业需求仍较为稳定。而消费性服务业的指数较上月有小幅回升,但其回升幅度要小于其商务活动指数的回升幅度。制约消费性服务业回升力度的行业主要体现在房地产行业。本月,房地产行业的新订单指数为44.0%,环比大幅下降了7.3个百分点。数据变化显示,在国家房地产政策的影响下,短期内我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观望期。
    3.市场预期整体向好,无明显波动
    虽然,受欧洲债务危机和房地产政策等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变化显示,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整体仍然向好,没有出现明显的波动。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70.3%,且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70%以上。3月以来,该指数的环比波动幅度仅保持在1%以内,无明显变化。本月,20个行业中,仍有17个行业保持在60%及以上的水平。
    综合上述情况,当前我国非制造业的供需变化和市场预期均显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在整体向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隐忧,需进一步关注:
    1.外部市场需求波动明显
   本月,非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3.8%,继续保持在50%以上。截至到5月,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说明当前我国非制造业出口需求仍保持着增长。但与上月新出口订单环比大幅回升不同的是,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
    新出口订单指数这种波动变化,显示出当前我国外部市场需求仍然缺乏稳定性。从第107届广交会所反馈的情况来看,成交水平仍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成交额较2008年同期下降10.3%。并且,从成交结构看,3个月以内的短单所占比重较大,达到了53%。上述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出口商对未来形势的担忧。而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国际贸易站对我国出口的不利影响依然存在,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各种限制措施明显增加。欧洲债务危机所导致的欧元阶段性贬值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将会在今后逐渐显现。这些都将会增大我国稳定外部市场需求的难度。因此,需要密切关注新出口订单指数及相关出口数据的变化趋势。
    2.中间投入价格涨幅回落较大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8.9%,显示当前企业投入成本仍呈现逐步上涨态势。但从环比来看,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较上月回落了5.1个百分点,说明中间投入价格的上涨速度明显放缓。
    从三大行业变化看,环比降幅较大的是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另外,房地产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本月20个行业中的最低,其环比降幅也达到了7.6%。上述数据变化反映出,一方面受制造业购进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生产性服务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也随之回调。而结合房地产行业新订单指数的变化,我们认为存在由于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而导致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相关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调的可能性,仍需密切关注中间投入价格的变化趋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