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仍处在调整之中

发布时间:2010-08-02 09:00:0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仍处在调整之中
                     ——从7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7月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中国经济仍处在调整之中。 
 


    11个分项指数,整体回落态势仍在延续。同上月相比,只有从业人员指数上升,升幅为1.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多在1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生产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达到3.1个百分点。
    7月份PMI指数,反映出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社会需求由持续上升趋向平稳。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一般来说,该指数如高于50%,就说明社会需求增长,但从目前来看,该指数已回落到略高于50%,反映出当前社会需求由前期持续上升趋向平稳。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高于50%,有7个行业低于50%,这反映出目前部分行业社会需求出现了回落趋势。
    二是工业生产增速回落。7月份,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从对820家制造业企业调查来看,反映生产比上月放慢的企业比重提升。本月为23.1%,较上月提升4.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生产指数高于50%的行业回落到12个,有8个行业生产指数回落到50%以下。
    三是物价上涨压力明显减缓。7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到只有50.4%。从对820家制造业企业调查来看,反映购进原材料价格比上月上涨的企业比重继续下降。本月下降到16.8%,继上月下降9.1个百分点之后,再降2.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购进价格指数高于50%的行业缩小到11个;低于50%的行业上升到9个。从产品类型来看,当前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价格仍然保持涨势,但涨幅明显缩小,其购进价格指数仍高于50%,但已明显回落;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价格均呈下跌之势,其购进价格指数均在50%以下。
    从PMI总的来看,我国经济仍处在适度回调之中,但回落幅度趋向缩小。虽然当前经济增长表现出一些放缓迹象,但PMI仍保持在50%以上,显示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仍然良好,预计下半年经济走势将以平稳为基调。
    首先,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虽然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下半年全球经济双底衰退风险仍在,但并非不可避免。从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来看,美国由于经济恢复低于预期水平,就业市场疲弱,美联储第三季度加息可能不大;欧洲受债务危机影响,2011年之前加息可能性几乎为零。当前迹象显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可能要延缓退出。
    其次,从国内来看,国家对稳定经济增长尤为重视。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对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的成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奠定较好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配合,注意把握好政策调控力度和节奏,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这样的主基调下,预计上半年形成的宏观调控方向在下半年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以“调结构”为主旨,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针对不同行业的有选择的宽松政策或可预期。这对于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势头总体来看较为有利。
    预计下半年经济发展形势,将呈现如下特征:
    一是工业生产增速趋向平稳。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下半年工业生产回升,同比基数提高;另一方面,国家强调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客观上将会导致高耗能产业增速回落。5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求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近期,中央在下半年的经济工作部署中,进一步明确要求“要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坚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不动摇、不松劲,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下更大气力抓好节能减排,坚决清理违规建设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察。”
    二是国内社会需求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经济发展动力依然较为稳固。
    针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中央强调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落实和完善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消费可持续增长的体制机制,提高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不变,投资也会出现一些新的“亮点”:
一个亮点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住建部近日表示,今年各地方58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房必须如期完工,不能完成指定任务的地方将根据前期签订的“责任书”对相关部门和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为了确保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完成,中央已经下达了600亿的建设资金,并且在北京等28个城市实施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空前。
    再一个亮点是,西部大开发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西部大开发会议,吹响了进一步加快西部大开发的号角。7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今年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项目,共计投资6882亿元,这一规模达到了此前十年西部大开发投资总额的1/3。
    另一个亮点是,民间投资将不断提升。今年5月13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7月26日,国务院又发布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对各项政策措施实施的各部门和地方工作分工进行了细化,并提出了具体实施办法。国家如此大力扶持,对民间投资提升必将产生巨大拉动作用。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民间投资(非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持续提升,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了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上半年累计民间投资增长28.6%,增幅高过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7.1个百分点。
    三是物价上行压力整体来看趋于减缓,但要警惕新涨价因素。从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来看,今年4月份达到阶段性高点(72.6%),但自5月份以来持续回落,目前回落到50.4%。与此同时,反映物价方面的统计数据,如CPI和PPI,同样显示出回落趋势。这些情况均显示出目前物价上涨压力趋于缓解。但是随着C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新涨价因素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下半年物价再现上涨的可能性仍需要保持警惕。比如,从目前来看,通胀预期仍然较高。另外,今年自然灾害频发,很容易成为投机资金炒作的题材,人为推升粮食、食品价格攀升。还有劳动力价格的提高等等因素,都有可能使物价走势再次走高。
    展望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复苏内生动力不足,接踵而至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得全球经济复苏脚步放缓,我国出口回升的基础依然不稳。从内部来看,我国经济虽然整体回升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但也伴随着一些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诸如,重大自然灾害频发,增大了农业稳定增产的不确定性;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居高不下的住房价格以及潜在的通胀压力等等,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的“两难”考验。对下半年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要按照中央要求,予以充分重视,做到未雨绸缪,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