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10-09-02 09:13:0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从8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8月份, 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中国经济由前期回调转向稳步增长迹象。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呈现平稳略升基本态势。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余指数下降。从变化幅度来看,除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以外,多数指数基本保持平稳。
    8月份PMI指数,反映出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社会需求趋向回升。8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达到50%以上,其中有2个行业超过60%。从对820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来看,8月份,反映新订单较上月上升的比重为26.7%,比上月提升2.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经过连续三个月回落以后,呈现较为明显的反弹,显示出社会需求呈现回升迹象。
    进入9月份以后,即将迎来居民消费的旺季,消费品需求上升。同时,进入这一阶段以后,随着我国主汛期逐渐结束,之前受汛期影响的地区基建工程建设会有所提速,加之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启动,将带动建筑钢材、水泥等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由此来看,今后几个月社会需求有望保持稳定较快增长。
    二、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8月份,生产指数为53.1%,比上月略升0.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高于50%。从对820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来看,8月份,反映生产同上月持平的比重达到52.2%,比上月提升2.0个百分点。这些情况反映出当前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
统计数据也反映了这种趋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比6月份回落幅度只有0.3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比上半年回落只有0.6个百分点。
    三、产品库存下降。8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9%,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6个行业高于50%;有3个行业位于50%;其余11个行业低于50%。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两月下降,并且最近一个月降幅扩大,反映出随着最近几个月工业生产增速减缓,“去库存化”加快,新一轮“补库”即将开始,工业生产继续减速的空间已经有限。
    四、物价上涨压力有所抬头。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经过之前三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掉头回升,达到60.5%,比上月上升1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1个行业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有11个行业达到60%以上,有2个行业超过了70%。分产品类型来看,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最为迅猛,其购进价格指数均达到60%以上。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反弹,反映出当前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又有所抬头。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也同样反映了这种趋势。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有所扩大,同比增长3.3%,环比上涨0.4%。从CPI的结构上来看,食品价格快速上涨,不容忽视。7月份,由于我们国家从南到北天气多变,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造成蔬菜、粮食、鸡蛋一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鲜菜价格上涨了22.3%,粮食价格上涨11.8%,肉禽及其制品上涨4.1%,特别是在7月份,猪肉价格有一个比较大的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在70%左右。
    从当前来看,国际市场上的农产品价格仍呈持续上涨,特别是小麦价格上涨30%以上,玉米、稻谷的价格也上涨10%以上。从国内来看,我国目前小麦、稻谷、玉米和大豆等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由此来看,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对此要引起警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