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8月市场经营活动高位趋稳

发布时间:2010-09-03 09:04:1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非制造业PMI显示:8月市场经营活动高位趋稳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8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60.1%,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非制造经济整体运行较为平稳。结合本月商务活动指数与其他主要指数的变化,我们认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1.市场经营活动高位趋稳
    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与上月持平,但仍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运行,显示当前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较为活跃。从指数变化看,除6月保持在57.4%以外,该指数自今年4月一直保持在60%以上运行,说明市场经营活动这种高位运行的态势逐步趋于稳定。
    从三大行业变化看,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最为活跃。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1.9%,环比回升3.3个百分点,且已连续6个月保持在58%以上的水平。支撑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行业除信息服务业外,还有物流业和生产资料批发零售业。上述行业的活跃一方面反映出制造业企业生产活动的逐步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采购活动也趋于活跃。
    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7.0%,环比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7%的水平,表明当前消费行服务业的市场经营活动较为稳定。从具体行业看,零售业和住宿业经营活动的向好变化是保持其稳定的主要基础。
    本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调,环比下降4.8个百分点,达到65.9%。建筑业活动的回调主要是受季节因素影响,且指数水平显示建筑业活动仍保持在高位。由于今年建筑业市场的需求基础依然存在,大量的基建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同时,各区域发展规划的密集出台以及保障性住房的推进等各方面政策也为建筑市场的后续需求奠定了基础。预计随着天气情况的好转,建筑业活动将逐步趋于好转。
    2.、国内市场需求延续升势
    8月,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6.2%,环比小幅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第二月出现回升。2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的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0%以上,有7个行业保持在60%以上。数据变化说明,当前我国非制造业国内市场需求整体趋势依然向好。
    从结构上看,涨幅居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主要行业。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保持在62.7%,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装饰和建筑安装业的新订单指数有较大提升。消费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3.4%,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零售业和住宿业的新订单指数环比均有所增加,预示着居民消费旺季即将来临。
    3.企业未来预期保持乐观
    8月,非制造业PMI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7.1%,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0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60%及以上的水平。今年,非制造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一直保持在60%以上,说明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企业对未来市场变化整体仍持乐观的预期。
    4.外部市场需求有所回调
    8月,非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2.2%,说明外部市场需求仍保持恢复性增长。但与上月相比,该指数有所回调,环比回落了3.6个百分点,是本月降幅最大的指数。
    从外部市场变化看,欧、美、日三大经济体的复苏进程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在上半年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刺激政策的拉动,而这些推动因素将在下半年逐渐消失,美国原有的经济复苏动力将有所减弱。同样,欧盟也继续面临财政紧缩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日本上半年的良好表现得益于中日贸易的发展,而下半年中国经济的趋缓对日本的出口拉动作用将减少。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调意味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复苏仍有反复,走向平稳复苏仍需时日。
    5.企业面临成本上涨压力
    8月,非制造业PMI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9.3%,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指数水平达到了今年的第二高点。从三大行业变化看,建筑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升幅最为明显,环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说明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导致本月中间投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这一点从企业的反映情况中可以得到验证。另外,反映工资成本上升的企业也在有所增加。
    数据变化说明,非制造业企业的经营成本面临逐步上涨的压力,并且正逐步面临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双重上升的局面。如果通过各种途径,改善自身经营,缓解成本上升压力,是企业今后面临的主要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