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平稳

发布时间:2010-10-02 09:00:5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平稳
                     ——从9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9月份, 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8%,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中国经济由前期回调转向平稳增长。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呈现普遍上升态势。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势较为显著,升幅超过4个百分点,尤以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最大,达到4.8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上升,本月达到65.3%。
    9月份PMI指数,反映出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国内需求继续回升,升势有所加快
    9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6.3%,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两月持续上升,本月升幅较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升势呈加快趋势。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4个行业低于50%,其余16个行业均达到50%以上,其中有7个行业达到60%以上。从行业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制造行业较高,其新订单指数接近60%,这主要是受传统消费旺季来临以及“中秋和国庆”假日效应影响。从对820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来看,9月份,反映新订单较上月上升的比重显著提高,比上月提升7.6个百分点,达到34.3%,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新订单指数的整体表现,反映出当前社会需求较为旺盛。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投资和消费这两大反映国内需求的重要指标均呈稳定较快增长态势。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8%,社会消费增长18.4%。
    预计四季度,国内需求依然保持上升势头。从投资来看,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各地自然灾害频发,入冬即将来临,在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暂时告一段落后,各地灾后重建将大规模展开,要保证灾民入冬前有房住。另外,政策性保障住房建设这期间也较为集中。从消费来看,随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临近,假日效应将会刺激社会消费增长。另外,进入第四季度,政府有可能出台一些政策进一步刺激内需增长,比如加快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等等,这对消费增长将形成较大利好推动。
    二、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加快
    9月份,生产指数为56.4%,比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高于50%。其中有9个行业达到60%以上,这些生产指数较高的行业主要是装备制造业以及食品加工及制造业。从对820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来看,9月份,反映生产比上月加快的企业比重为35.9%,比上月提升8个百分点,为自5月份以来的阶段性高点。
    三、总体供需关系向均衡方向发展
    从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来看,最近两月二者均较为接近,反映出生产和需求增长基本同步。从产成品库存指数来看,该指数最近三月连续下降。9月份,该指数下降到45.0%。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目前只有4个行业高于50%。
    四、进口趋于上升,出口基本平稳
    9月份,进口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4.5个百分点,在11个分项指数中升势较为显著。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高于50%。从对820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来看,9月份,反映进口比上月加快的企业比重为21.9%,比上月提升6.4个百分点,为自5月份以来的阶段性高点。
    结合当前的背景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总体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增速突破了20%,对外贸易保持顺差,而欧美国家同我国相比,经济前景显得较为暗淡,失业率依然高达10%,受此影响,近来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频频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另外,考虑到需求旺季来临以及我国扩大战略储备和减少外汇储备风险等等,后期进口预计会有所上升。进口指数的上升,可能是这种趋势的超前反映。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略升0.6个百分点。最近四个月以来,该指数波动较小,波幅基本上在1个百分点以内。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高于50%。从对820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来看,反映出口同上月基本持平的企业比重,自今年5月份以来一直较为稳定地保持在60%以上。
    从国际经济方面来看,由于美国经济形势堪忧,奥巴马政府将正式出台二次经济刺激方案,短期内将提振国内外对国际经济发展的信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经济形势将在二次刺激的推动下基本处于稳定局面,这有利于我国出口形势的稳定。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国际上针对中国出口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不断加剧,出口增长压力也较为沉重。结合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表现,综合判断,预计后期我国制造业出口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期。
    五、物价上涨压力抬头
    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经过之前三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掉头回升,再次回归到60%以上高位;9月份继续攀升,达到65.3%。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有16个行业达到60%以上,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部分行业高过70%。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CPI涨幅扩大,主要受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0%。
    总体上来看,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在8月份小幅回升基础上,继续回升,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长高位回调过程已基本趋稳,发展势头正在由政策效应刺激的冲高向市场力量支持的平稳增长转变,但市场引导的出口、投资、消费增长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仍不容忽视,比如,在基本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后,地方政府迫于各方压力拉闸限电力度可能减弱、产量增长可能会出现反弹,造成总体供需形势失衡。另外,加息预期上升以及最近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增强等等,对社会预期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