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发布时间:2010-10-03 09:02:0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61.7%,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该指数自7月份连续三个月保持在60%以上,且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因此,我们认为,近期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在高位运行的良性区间内。一方面,季节性因素导致本月经济活动继续保持高位;另一方面,国家在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逐步提升第三产业的投资比重,也促成了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的发展。
    从各主要指数的具体变化看,本月非制造业经济呈现如下特点:
    1.市场经营活动保持活跃
    本月,商务活动指数在60%以上继续运行,显示出市场经营活动保持了较为活跃的状态。在三大行业中,建筑业和消费性服务业是保持市场活跃的主要行业。其中,建筑业的经营活动在前期需求和季节因素的带动下,表现最好。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9.5%,环比上升3.6个百分点。
    而在双节预期的带动下,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活动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0.1%,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推动消费性服务业发展的直接动力来自于零售、住宿和餐饮等行业经营活动的良好表现。
    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59.9%的水平。该指数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58%以上的高位运行,且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可见生产性服务业的变化在推动非制造业整体发展过程中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国内市场需求小幅攀升
    伴随着市场经营活动的逐步活跃,国内市场需求在近期延续小幅攀升的态势。本月,新订单指数达到56.9%,环比小幅上升0.7个百分点,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环比上升的态势。
    在三大行业中,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仍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运行,同时生产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则保持在57%以上的水平运行,本月提升0.1个百分点。而消费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5.4%,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上升,有效带动了国内市场整体需求的提升。
    3.外部市场需求波动前行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保持在50%以上,达到51.4%,环比小幅下降了0.8个百分点。今年3月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一直保持在50%以上,但环比变化有升有降。说明我国非制造业市场外部需求呈现波动前行的态势。
    非制造业外部市场需求的变化主要受世界经济变化,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变化的影响。而目前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复苏态势,二次探底的风险较小,但复苏的速度仍然趋缓。这意味着我国外部市场需求增长在短期内仍面临增速放慢的压力。
    本月在非制造业PMI指数的变化中,仍有两方面的问题需进一步关注:
    1.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持续走高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0.5%,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今年4月达到64.0%以后,第二次上升至60%以上。从环比变化看,该指数连续3个月保持了上升趋势。企业反映情况显示,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导致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已经成为当前各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反映最明显的是建筑业、住宿业和餐饮业。
    一方面,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各地拉闸限电导致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增加了建筑企业的采购成本;另一方面,食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又增加了诸如住宿和餐饮业之类的消费性服务业的经营成本,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此外,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成为近期拉动企业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中间投入价格的变化意味着市场潜在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需要进一步观察。
    2.房地产行业出现反弹
    本月,房地产行业PMI各主要指数变化显示房地产行业出现了反弹。表现在,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5.3%,环比回升7.3个百分点,显示供给端有所放量;新订单指数达到51.0%,环比回升6.3个百分点,说明市场需求有所反弹;收费价格指数达到53.7%,环比增加4.7个百分点,意味着市场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但从房地产市场变化看,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态度依然坚决,在已有房地产政策的基础上,又联合多部委出台了包括:“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贷款购房首付比例调整至30%”、“消费性贷款禁止用于购买住房”、“加快推进房地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10月1日起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减免个税”等多项调控组合拳。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仍将延续着调整格局,行业活动下行压力增大,反弹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总体上看,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高位运行,市场需求小幅攀升。在建筑业仍保持活跃的情况下,服务业活动水平的提升带动了非制造业活动的整体发展。进入四季度,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将对未来五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及政策给予重要指示。市场普遍预期政府调控的重心将会由“保增长”逐步转向“调结构”和“控通胀”。在这样的背景下,促进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会是政府政策调控的重点。而服务业作为调结构的主要产业将会得到更为有效的推动和发展,其对非制造业经济的提升作用或将在PMI指数的变化中进一步体现出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