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非制造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0-11-03 09:01:4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非制造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10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60.5%,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综合本月各主要指数变化,我们认为当前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依然活跃,非制造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幅稍有放缓。主要体现在: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60%的高位运行,本月增幅稍有回落;新订单指数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区间运行,本月达到56.3%,环比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1.4%,环比上升0.9%;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本月达到63.7%,但环比回落幅度较大,达到3.5个百分点。
    各行业数据变化显示本月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服务业的稳定变化支撑非制造业发展
    本月,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均表现出了稳定发展的态势。
    从市场经营活动看,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9.2%,环比小幅回落0.7个百分点。该指数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保持在58%的高位运行,而物流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主要行业活动在今年的稳定变化带动了生产性服务业活动的稳定发展;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9.9%,环比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7%以上的高位运行,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的稳定变化支持了消费性服务业的发展。
    从市场需求看,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7.1%,与上月持平,该指数连续五个月稳定在57%左右的水平运行;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5.9%,环比上升0.5%,该指数连续四个月保持环比上升态势。
    综合服务业市场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认为,今年服务业的稳定发展有效支撑了非制造业市场整体经济活动的活跃发展。
    2.建筑业活动和房地产活动的变化导致非制造业活动增幅放缓
    本月,建筑业的整体活动呈现了高位回调的态势。表现在: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4.9%,环比回落4.6%;其新订单指数达到56.1%,环比回落5.1%。建筑业主要活动的回落是造成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房屋及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指数的回调是导致建筑业经营活动回调的主要因素;而建筑安装业和建筑装饰业新订单指数的大幅回落导致了建筑业市场整体需求的回落。我们认为,受季节因素影响,建筑业的经营活动在每年的10月份都会呈现出高位回调的态势。但今年10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的回调幅度要大于往年同期,因此我们不排除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对建筑业市场正在逐步产生影响的可能性。
    另外,受国家二次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本月房地产市场活动也出现了回落。由于房地产行业指数在消费性服务业指数占有较高的比重,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的整体增幅。本月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达到51.0%,环比回落了4.3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消费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的上行空间;同样,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本月消费性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的上升幅度,该指数本月回落至50%以下,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
    3.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升企业经营成本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1.4%,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环比上升态势。从企业反映情况看,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日益成为当前各行业普遍面临的主要问题。而从三大行业看,消费性服务业的中间价格指数在近几个月涨幅明显,建筑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也保持在60%以上的水平。数据变化显示,当前通胀压力依然持续。
    在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活跃的同时,企业预期活动仍保持高位,但增幅有所回落。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63.7%的高位运行,环比回落了3.5个百分点。从三大行业变化看,业务活动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建筑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回调较为明显。我们认为,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回调存在季节性因素。建筑业、住宿业、餐饮业等易受季节影响的行业降低了未来经济活动的预期。但从数据变化看,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回调幅度要大于历年同期的水平。因此需要进一步关注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变化情况。
    总体来看,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依然保持高位运行的良性区间。服务业对非制造业发展的支持作用日益体现。而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将会进一步提升。而建筑业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其对非制造业经济的支撑作用依然存在,需密切关注其后续变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