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仍在扩张区间

发布时间:2010-12-03 09:02:2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仍在扩张区间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1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53.2%,环比回落7.3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和生产供给状况。
    商务活动指数的变化说明,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有所回落。但综合各主要指数变化,我们认为非制造业市场经济活动仍在扩张的区间范围内。主要表现在: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九个月保持在50%以上;新订单指数达到50.1%,仍保持在50%附近的水平;从业人员指数达到51.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维持在60%以上的高位区间,达到63.9%,且环比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
    三大类行业数据变化显示,各行业的活动虽均有放缓,但表现不尽相同
    1.生产性服务业保持适度增长
    11月,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5.4%,环比回落3.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7%,环比回落3.4个百分点。数据水平显示,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经营和需求活动虽有所放缓,但在制造业经济保持增长的带动下,仍保持在适度增长的水平。并且,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回落幅度是三大行业中幅度最小的。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生产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以下不同的是,今年11月,生产性服务业仍保持在50%以上,连续九个月保持在53%以上水平,显示出今年生产性服务业需求的稳定性。
    本月,支撑生产性服务业稳定发展的行业中,计算机服务及软件业、电信及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等高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同时,物流业的市场活动和需求也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变化。
    2.消费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和需求回落明显
    本月消费性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49.3%,新订单指数达到47.0%,均回落至50%以下,且环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其经营和需求均有所下降。本月消费性服务业活动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季节性回调因素的影响。
    从具体行业来看,导致本月消费性服务业这种变化的主要行业是住宿业、餐饮业等受季节性消费因素影响较大的行业。住宿和餐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环比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并处于50%以下。但作为反映反映消费品市场变化的主要行业如零售业虽有所回落,仍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本月,零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9.5%,新订单指数为57.3%,均保持在50%以上。
    建筑业的经营活动保持高位,需求增速回落需要关注。
    本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60以上,达到60.5%,说明建筑业市场的经营活动依然保持活跃。但相对于经营活动,建筑业的市场需求回落稍显偏快。本月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2.2%,连续两个月回落至60%以下。虽然,建筑业的需求在每年的9月份以后,均会呈现季节性回调。但从回调速度看,今年的建筑业市场需求的回调速度要快于去年同期。11月,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较9月份回落了9个百分点,要大于去年同期的4.6个百分点。因此,建筑业市场需求的后续变化需要给予关注。
    本月,在非制造业市场活动有所回落的同时,仍需关注以下两方面的变化:
    1.中间投入价格升势不减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6.6%,环比上升5.2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保持环比上升态势,且增幅进一步扩大。从企业反映情况看,反映因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的企业比重有10月份的2.9%迅速上升至9.8%。之前,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比重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变化。而从三大行业看,建筑业的中间投入成本上涨最为明显,企业普遍反映因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直接导致了企业施工成本和采购成本的大幅上升。而与中间投入价格相比,本月收费价格指数虽环比回升0.9个点,达到53.8%,但幅度仍然偏小。这就意味着非制造业企业依然面临盈利空间被继续压缩的情况。
    2.房地产市场活动活动稍有回升,需求依然低迷
    本月,房地产市场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3.0%,环比上升2.0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说明房地产业的经营活动相对稳定。但其新订单指数却仍保持在47.3%的水平,环比回落0.4%,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其市场需求依然低迷。另外,本月房地产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了63.3%,环比上升了5.0%,达到了今年的历史最高点。房地产市场将同时面临着需求低迷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困扰。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呈现了季节性回调,但整体仍保持在扩张区间。三大行业中,生产性服务业相关指数的变化显示出该行业增长的稳定性。建筑业市场活动仍在高位,其需求变化有待观察。另外,中间投入价格增长趋势的变化仍需进一步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