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当前我国经济经济增长态势基本平稳

发布时间:2011-01-01 09:09:5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当前我国经济经济增长态势基本平稳    通胀压力有所控制
                    ——从12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2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该指数回落,是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为稳定物价对一些行业“有保有压”,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属于主动性调整。目前该指数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基本平稳。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总体呈现有所下降态势。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各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较大,分别为2.9和6.8个百分点。
    从PMI指数变化趋势看,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生产指数有所回落。
    本月生产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回落,显示出当前生产增速有所减缓。生产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较高水平,同时从行业指数来看,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回落并不明显,机电设备等引领性行业继续保持60%以上高水平,说明当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势头并没有改变,也说明我国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制造业正在朝向增速适度、结构优化等预期方向发展。
    二是国内需求高位回调,出口稳中有升。
    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5.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显示出需求呈适度回落趋势。出口订单指数为53.5%,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小幅上升,显示出口稳中有升。从新订单指数来看,市场需求已连续四个月上升,上月达到58.3%阶段性高点,本月有所回落,目前仍高达55%以上,是上升到一定阶段后的适度回调,属于正常现象,并不反映国内需求呈现趋势性回落。
    三是国家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初见成效,价格水平有所回落,但后期压力依然较大。
    本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为66.7%,比上月回落6.8个百分点,回落态势较为明显,说明国家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措施,初现成效。虽然有所回落,但后期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目前,购进价格指数仍然保持高水平。从行业来看,多数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保持在60%以上。个别行业,如机电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甚至达到70%上下。这反映出当前价格形势呈现新特点,就是由前期粮食、食品引领市场价格上涨,向能源、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转移,这种态势将增加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削弱我国优势行业的出口竞争力。
    四是从业人员指数下降,部分地区出现劳动力紧张现象。
    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1.5%,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该指数下降主要原因是临近年底,企业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目前,已有部分受调查的企业反映“劳动力紧张”。
    从全年PMI指数来看,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经济稳步向好的势头不断巩固和增强,常态增长态势基本形成。
    中国制造业PMI上半年持续回升,平均水平达到54.1%。说明国家自2009年以来保增长的刺激政策继续发挥作用,经济持续回升;下半年有所回调,但增势更为平稳,平均水平为53.4%。显示出经济发展由刺激政策下的恢复性增长,逐渐回归常态下的平稳较快增长。
    二是国内需求有效释放,对经济拉动作用有所提升。
    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全年稳定地保持在较高水平,波动性较小,平均水平达到55.8%。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平均值也达到54.1%。
   三是生产活动较为活跃。
    在国内需求带动下,2010年,工业部门生产活动较为活跃。生产指数一直较高,多数月份都保持在55%以上,全年平均值为56.8%。从为生产活动提供支撑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来看,其商务活动指数,全年平均值达到59.0%,也反映出工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
    四是结构优化取得初显成效。
    主要体现在,国家着力倡导的主要产业发展较快,并且较为稳定。装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等主导产业,其PMI指数全年平均水平均达到55%以上,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
    五是出口呈现恢复性上升,但升势依然不稳。
    2010年1-12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平均为52.8%,已从2009年平均水平50%以下低谷中走出,恢复性上升势头明显。但从后期来看,我国出口上升态势依然不稳。一是从2010年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虽然整体呈上升趋势,但波动性较为明显;二是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前景依然不十分明朗,国际间的贸易争端不断加剧。
从上述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回归需求拉动、市场机制导向下的常态增长,为2011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