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3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趋于活跃

发布时间:2011-04-03 09:02:3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1年3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60.2%,环比上升16.1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和生产供给状况。
    除该指数以外,其余各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表现在: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5.5%,升幅达到10.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0.3%,回升4.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回升5.9个百分点,达到54.7%;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至70%以上。综合各指数变化,我们认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在经历了季节性回调之后,趋于活跃,说明非制造业经济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格局。
    三大行业的变化也体现了市场的活跃程度,表现在:
    一、建筑业活动活跃,市场需求旺盛
    本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75.6%,环比回升38.3个百分点,指数水平恢复至历年同期的正常水平上;新订单指数回升至65.6%,环比上升22.4个百分点。数据变化显示,建筑业的市场活动开始活跃,市场需求也趋于旺盛。另外,其从业人员指数的大幅回升以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高位运行,均反映出当前建筑业的基本面依然良好。
    在看到基本面良好的同时,需要关注市场活动的可持续性。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投资动力有可能走弱。而资金来源中,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信贷资金占比均有所回落,而自筹资金的占比均有所提升。这意味着的投资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将有所下降,一旦自筹资金来源不能保证,投资增速将会放缓。投资的放缓将会影响建筑业市场活动的后续发展。
    二、生产性服务业供需明显改善
    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63.9%,环比回升19.8个百分点;其新订单指数为60.0%,环比回升14.9个百分点,显示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供需状况有明显改善。物流行业主要活动的活跃以及信息服务业活动的高启仍是拉动生产性服务业回升的主要动力。
    三、消费性服务业活动温和回升
    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2.6%,环比回升6.1个百分点;其新订单指数达到49.2%,环比回升3.5个百分点。数据变化显示,相对于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经营活动的回升力度相对温和。其市场需求虽有所回升,但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0%以下。而在消费性服务业的主要行业中,除住宿业上升幅度较为明显外,零售和餐饮等行业均无明显起色。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2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18 亿元,同比增长15.8%,比2010 年12 月份回落3.3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1%。结合统计局的数据,我们认为当前消费性服务业的变化反映出,当前在通胀预期下,社会居民的消费更为谨慎。
    本月PMI变化中,有两点需要关注:
    一、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仍在高位,但增幅延续回落走势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虽然仍保持在63.0%的高位运行,但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三大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数据变化显示,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但通胀形势没有进一步扩散,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
    二、房地产行业活动有所回升,需求仍显低迷
    本月,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50%以上,达到了55.3%;新订单指数的环比虽有所回升,但指数仍滞留在45.0%的水平,连续六个月保持在50%以下。
    综合房地产指数变化,我们认为,在前期投资的支持下,本月房地产行业的经营活动在经历了季节回调后,开始恢复。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2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50 亿元,同比增长35.2%,仍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这将会对近期房地产行业的经营活动有所支撑。而新订单指数的变化显示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市场需求层面依然相对谨慎,观望氛围依然较浓。
    另外,本月房地产行业的收费价格指数在连续六个月保持在50%以上之后,首次回落至50%的水平,意味着本月房地产行业收费价格呈稳定迹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