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经济增速延续回落态势、价格涨势趋于平缓

发布时间:2011-06-01 09:00:2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经济增速延续回落态势  价格涨势趋于平缓
——从5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1年5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该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从走势上看,今年以来PMI除3月份短暂回升以外,持续小幅回落,显示出经济增速逐渐趋缓。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为最大,达到5.9个百分点。
从PMI来看,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出平稳适度的基本格局。
    一是工业生产波动较小,呈平稳小幅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为54.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同上月持平,走势趋向稳定。分地区来看,中部地区,受电力紧张等因素影响,回落较大,比上月回落5.3个百分点,由55%以上回落到50%以内,是带动制造业生产指数整体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从东、西部地区来看,不但没有回落,反而有所上升,尤其是西部地区上升较为明显,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达到57.3%。分行业来看,部分高耗能行业,如造纸、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生产指数回落明显,回落幅度多在5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伴随着工业生产增速平稳回落,库存调整加快。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到50%,显示出企业库存即将出清,企业库存压力减轻,同时也会引发补库需求,为经济增长加注动力。
    三是市场价格上涨势头继续减缓。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本月回落到60.3%,比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回落趋于加快。反映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通胀压力的影响在明显减弱。
    要对当前经济要关注如下问题:
    一是要防止需求增长回落过快,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新订单指数从去年12月份以来,除去今年3月份出现短暂回升以外,呈持续回落,并且回落幅度较大,均在1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从业人员指数回落。本月该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回落到50.9%。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1、2月份均在50%以下;3月份短暂回升,上升到50%以上;4月份持平,5月份又转为下降。从业人员指数走势的波动性,反映出当前就业值得关注。
    三是企业外部环境较紧,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现在企业反映,不但资金压力较大,而且面临着水、煤、电、油、运及主要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大企业效益下滑,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