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5月非制造业经济保持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1-06-03 09:01:3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5月非制造业经济保持高位运行
                            ——从5月份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1年5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9%,环比小幅回调0.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各主要指数均保持了较为良好的运行状态。表现在: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4%以上;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4%左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自今年以来保持在68%以上的水平。数据变化显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整体仍保持高位运行的状态。
    本月PMI变化,显示当前非制造业呈现如下特点:
    一、建筑业活动依然活跃
    本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70.3%,连续三个月保持在70%以上,说明行业活动依然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仍达到64.2%的高位。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环比回升态势,本月达到59.6%,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建筑行业的国内外新增需求仍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
截止到目前,各主要指数的表现反映出建筑业依然延续着自去年以来的高速发展态势。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4.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到34.3%,均仍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而1-4月建筑行业的投资增速达到了28.6%,增速较去年同期还加快了4.2个百分点,为行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水利建设和保障性住房的开发是下半年支撑建筑业活动继续活跃的重点,需关注其建设力度。
    二、居民消费趋于谨慎
    本月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7.2%,虽然环比上升8.6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较为明显,回落幅度达到7.4个百分点,显示出在通胀压力下,居民消费趋于谨慎。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49亿元,同比增长17.1%,比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也反映出增速回落的趋势。
    三、价格涨势有所放缓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2.0%,较上月回落了4.7个百分点,指数下降至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本月数据变化显示,当前非制造业中间投入价格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但过快上涨的势头有所放缓,有利于通胀压力缓解。但考虑到目前国内外市场仍存在着价格上涨推动因素,未来市场价格走势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结合后几个月的数据进一步观察。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非制造业经济状况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但在企业反映情况中,我们注意到,许多行业均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在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反映资金短缺问题的占比依然较高,企业融资成本也有所上升。需关注价格和资金给企业的经营和利润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