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7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趋于强势

发布时间:2011-08-03 09:02:1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7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趋于强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1年7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6%,环比上升2.6个百分点。综合主要PMI指数,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趋于强势。表现在:1.国内需求趋于旺盛。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达到55.6%,连续五个月运行在53.5%以上;2.外部需求稳步上升。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6.5%,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保持在50%以上。3.就业创新高。从业人员指数达到56.5%,环比上升2.3个百分点,达到调查以来的历史新高,且连续五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水平。4.企业预期较好。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运行在67.0%的水平,该指数自今年以来,波动幅度较小,整体保持高位运行趋势。
    从行业变化看,服务业是本月经济活动加快的主要推动力。一方面,与运输物流相关的行业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9.9%,新订单指数达到57.4%,环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显示行业经营与市场需求呈现两旺态势。其中,物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明显,预示着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另一方面,以零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表现活跃。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6.0%,较上月上升4.1个百分点,升幅明显。在主要行业中,零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大幅上升,体现了消费旺季的推动效应。
    与服务业相比,建筑业活动适度放缓。本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调3.1个百分点,达到69.3%;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达到64.2%。本月建筑业的回调一方面是受到雨水天气的影响,导致部分地区施工活动放缓。另一方面,需要关注投资回调对行业活动的影响。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较1-5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投资的月度环比增速看,环比增速在4 月份显著提升至2.41%之后,5、6 月份增势明显放缓,其中6月环比下跌1.04%。
    本月的PMI指数反映出以下两个方面的变化需要给予关注:
    1.价格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但在不同领域出现明显分化。
本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中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均有小幅回升,意味着行业的成本压力依然较大。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的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63.1%;收费价格指数达到52.3%,较上月小幅上升0.8个百分点。
    但从行业数据变化看,目前价格环比出现上涨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和居民服务业等消费领域中。其中住宿业和餐饮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居本月所有行业前两位,显示食品价格上涨仍是当前物价上涨的主因。
    而非消费领域的很多行业则呈现继续呈现下降或增速放缓趋势。如:建筑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指数双双下行;物流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收费价格指数低于上月;房地产业的收费价格指数连续连两个月环比下降,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虽小幅回升,但低于上半年的平均水平。
    2.小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PMI数据显示,小型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本月回落至50%以下;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下。数据变化表明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呈现趋紧态势。导致小企业经营困难的因素一方面来自于原材料和用工成本的上升给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受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更趋突出。这些都影响了小型企业的经营和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今年以来,小型企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水平明显低于大中型企业。
    对于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我们建议,一方面要从制度入手,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重视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从税收优惠、理顺煤电价格、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适度放宽对小企业的贷款限制等多方面入手解决小企业的经营和融资困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