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从PMI看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1-08-15 14:22:00 互联网

透过PMI调查采购经理的反馈意见,以及通过对PMI指数的变化趋势、各项指数之间的联动关系分析,也可以发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下面结合当前经济社会的热点,重点分析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

2007年以来,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出现了物价上涨,CPI从5月份突破年初预设的警戒线3%,最近三个月已经上升到6%以上,现在从上到下都比较关心,如此涨下去,会不会引发全面通货膨胀。借助PMI可以反映一些这方面的情况。

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该指数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55%以上,特别是2007年3月份以来,呈明显的上升趋势,4、5月份达到65%左右,6、7两月略有回落,8月份以后再现持续攀升,不断创下最高记录。2007年1-12月该指数平均值为63%,高出去年同期平均值4.8个百分点,最低值也达到55.4%,高出去年同期最低值大约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购进价格指数较高、上升较快的行业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以粮食为主要原材料的食品加工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一直保持在60%以上,2007年1-12月平均为70.4%,高出全国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二是与石油密切相关的石油化工行业。例如,石油加工及炼焦业,自2007年3月份以来,购进价格指数一直保持在70%以上,2007年1-12月平均值为70.1%,高出全国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平均值为65.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三是与矿产资源密切相关的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以及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为主要原材料的金属制品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设备制造业。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购进价格指数一直保持在60%以上,2007年下半年进一步攀升到80%以上,1-12月平均值高达78.2%,在全国制造业20个行业大类中,尤为突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平均值为65.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为主要原材料的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设备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平均值也多在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以上。从对727家制造业企业采购经理调查来看,反映问题的企业,2007年以来平均占24.8%,在反映问题的企业当中,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最多,所占比重平均为35.5%。分阶段来看,这个比重上半年平均为33.8%;下半年平均值上升到37.9%,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头较为迅猛,企业由此承受的压力越来越沉重。从上述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出,2007年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特点以及上涨形势的蔓延、扩散趋势。

图23:最近两年购进价格指数走势

总的来看,从PMI看2007年的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几句话: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发展态势平稳;消费需求旺盛,发展的支撑基础稳固;结构优化、调整步伐继续加快,机械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基础装备工业呈现出加快发展迹象;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快速增长,没有带来能源、原材料需求明显攀升,节能降耗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中、西部活力加快释放,东、中、西部发展速度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格外突出。2007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强劲攀升,企业生产经营承受的成本压力陡然增加,对此要引起密切关注。结合实际统计数据对比分析一下,可以发现,从PMI得出的这些基本结论,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比较贴近。

总之,通过对最近三年PMI数据的初步分析和定量研究,我们认为PMI指数体系是科学的,是合理的,是能够令人信服的;PMI指数同经济指标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透过PMI可以审视、分析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经济形势乃至区域经济形势,PMI对经济走势具有一定的预测预警作用。随着数据积累日益增多,随着研究不断深入,PMI对经济的预测预警作用还会得到进一步发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