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011宏观:千乘雄心 寻经济动力新主角

发布时间:2011-08-15 14:44:54 互联网

一、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七大产业

10月18日中共中央五中全会闭幕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战略意义,并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作为中国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主要产业。10月份公布十二五计划时重申上述提议。

总理温家宝到武汉考察听取武汉重型机床集团公司负责人“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汇报后,加了一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也可视为中国决策层构建创新型经济的决心。

计划中,未来五年在七大战略产业的投资多达1.5万亿美元,意在使中国从全球廉价制造业出口商向高附加值科技提供商的转型,同时加快解决高能耗高污染问题。

产业上,提出的就是上述七大产业。

有关数据表明,七大目标产业当前占GDP比重仅为2%,2015年比重将提高至8%;而投入,近5%的GDP。并且,风能与太阳能产业在2009年末过剩行业列表中赫然可见。但政府曾有承诺未来10年将在新能源方面支出5万亿人民币,提高能源、土地和资本价格等改革可以促使经济的这种转型。因此,新能源行业仍然是未来经济内生动力的主角之一。

而高端装备制造已经在目前中国经济结构中崭露头角。就PMI数据来看,装备业近几个月甚至近一年来的数据表明,其扩张速度全部高于全国水平,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2010年以来景气度排序中一直都在前列,除了交通设备行业09年受益于政策太多外,设备类主要行业2010年的同比值正数为多,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则自09年5月以来,PMI同比值仅有一两个月为负,也即是说,比09年全年都是扩张的,体现了连续的高增长。但其增长的同期并未带动其传统上游产业――钢铁行业同样的订单和PMI数据增长,说明装备业原材料的采购方向发生了一定变化。

此外,2009年以来,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稳居PMI行业景气排序前列。

至于新能源产业,PMI当中没有适合的行业,统计局也没有适合的行业可以描述产业状态,商务部、发改委的零散数据可以看到一些,但也不完整。

传统医药行业中对生物技术并未有单独分类,化学行业中包含部分生物化学领域的企业,细分产业发展状况没有相应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的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PMI自09年9月起,同比值常态也是为正,显示了超越往年的扩张。

而产业规划:中国创造;经济动力:力主内需;外贸政策:提倡进口,转移出口;货币政策:稳健升值;价格政策:抑制通胀;社会政策:提高劳动者收入;都是一体的,殊途归一:千乘大国的雄心。

中国在引进外资的国策中振兴了出口,引进产品的同时振兴了生产,另一个途径在眼前,会否在另一种引进的国策中振兴科技。这种引进可以包括百名科学家计划,高昂的人力投资换取了多少经济回报还无从计算。

二、制造业全国综述:补库存动力仍在

通胀预演加息 2010年2010月11月,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反季节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 1、对比往年,PMI显示制造业一般扩张 2010年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5.2,环比值上升0.5、同比与去年持平,对比06、07年均值,显示值较为平稳的扩张,环比值比全部往年均值上升3.38,但这里应注意08年11月为历史低点,故应剔除。――剔除08年的意外下降,本月值也比其他4个年份的均值上升了 0.125个百分点,与06、09年11月的数值都是持平。连续几个月数据强劲,回到08年以前水平。说明制造业已经回到06年的正常水平。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后劲。补库存动力与上月相同,不做赘述,只是本月补库存的结果是库存升高了2个点,达到47.7,预计其后补库存阶段会放缓。此外,购进价格持续走高-销价走高-加紧采购――利润缩水,这一循环已经开始,因此通胀和加息成为接踵而来的话题。是否引起加息预期:经济稳定,加息无忧,但是否在目前政策尚未显效时紧密加息尚有待商榷。

预计未来,12月,补库存、加紧采购、销售旺盛的趋势仍然会持续,是否能抵消季节下降带来的影响,有待观察。基于PMI与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的高度相关,11月的工业增速也将有较好的上升,目前来看,这一进程不论是上升还是微降,过程是匀速的,缓慢的,整体经济正在良性循环中。未来继续高度关注价格问题,以便判断加息政策的时点和强度。

各行业结构性的表现与09年同期趋同。周期性行业在国家调控政策效力逐渐减弱、节能目标限制使生产动能逐月向后挤压的背景下,从景气度降低转而走强。

2、出口与进口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微升0.6个百分点,进口订单指数则比上月降2.2个百分点。往常这两个指数是高度相关的,本月一升一降,似乎与期待人民币升值的未来有关。从对比看,本月出口订单在新订单中所占的比例继续下降。

3、购进价格下的继续反弹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73.5%,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其显示的波动领先PPI和CPI多达4个月以上,随订单发生的上升可视为短期需求拉动。本月价格上升显示需求增长和流动性催生双重因素。购进价格在11月上涨在以往年度就有表现。

4、利润空间继续走低本月新订单低于购进价格扩张幅度,利润空间-15.2,比上月继续下降3.5个百分点。

5、库存上升,稳定在均值水平从业人员指数提示就业情况稳定。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7%,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有所上升,接近历史平均水平,显示企业补充了前期低位的库存,但比较原材料采购、生产量指标,显示订单将在未来有所回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