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012宏观:中枢上移 2011成长注脚

发布时间:2011-08-15 14:57:10 互联网

一、房子的价值与价格

其人所言极是:房子的价值无非是一堆砖头。

而房子的价格附加了很多东西:城市、地段、学区、概念、物业等等,近两年加入很多资金推动的因素,砖头,是成本,其他是利润,利润则分割成大小不等的组成部分,分属政府(地方政府)、资金所有者、开发商、运营商等等参与者。房地产调控指向的其实是利润的重新分配。不合理的可以去除的利润从房价组成中去除,回归价值本身时,房价就降了。

但是,短期房产价格下降的幅度还是有限,从国外经验看,房地产价格存在一个长期的刚性支撑,降幅平缓的居多。201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35%,大大超越往年,行业扩张非常迅速,短期的大幅回落是有风险的。并且,销售增速比起投资增速,已经逊色很多,从年初的30%以上大幅滑落到年末的10%。除非暴利存在,否则房地产行业还是存在系统性风险。――当然,暴利是存在的。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10月份缩小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10年全年房价同比2009年水平,约上涨了6%左右。房地产调控归结到资本市场走势上,自然是利空,但对不同的房地产公司而言,资本雄厚,前期积累优于同行的公司会有例外。

从2011年调控手段看,无非严格执行前期规定,外加房产税筹码。外部资金推动的部分,遏制投机,从贷款和限购上遏制需求。提高供给量,从供需平衡方面提高运营成本,降低运营收入,减少资金追捧预期。分属地方政府的利润,从地价转为房产税,提高拥有成本,降低政府收入,但不完全毁损地方政府财源。同时从行政上遏制地方政府“卖地”冲动。减少开发和经营企业的资金供应,遏制资金流入。提高资金运营成本,包括升息和提高融资成本,遏制资金流入。在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后,2011年房地产调控新政将围绕继续落实“有效新政”和储备更严厉的调控政策而开展。对于房地产调控,用语是加强,而非‘不放松’。

“2011年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委,加强对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监督的同时,要立足前瞻性,加强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储备和研究工作。”姜伟新表示。至于年初北京重新利率优惠,无非考虑刚性需求,无论是七折或八五折的房贷利率,支持的都是用于购于首套住房的刚性需求,并非意味着今年房地产政策调控的高压态势会改变。

二、制造业全国综述:价格下降 装备制造业持续景气

2010月12月,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环比值下降1.3个百分点。 1、PMI显示制造业增速扩张――订单强于往年均值 2、出口与进口――看人民币升值 3、对政策的影响――政策紧缩预期已落地 4、购进价格――越过阶段峰值 5、利润空间降幅趋缓――未来市场风险减弱 6、库存环比上升――补库存结束,催生订单动力减弱

2010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3.9,环比值下降1.3、同比下降2.7。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12月份PMI指数较上月降低1.3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值得关注。11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较上月略有提高,出口和投资增长率明显提高,从这些情况看,未来经济下行趋势不会很明显。”

PMI趋势图

三、非制造业稳健上行 价格差转向

2010年1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5%,比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1.0个百分点。与07年、09年均值降1个百分点左右。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看收费价格,非制造业未来经营尚有空间,环比值0.1,同比值为1.7个百分点,好于往年均值,但同时提示通胀风险。中间投入价格环比微降0.7,同比升5.9,高于往年均值,比收费价格升幅大,但出现向下趋势,对未来利润有一定利好影响。总体数据表现比较稳健,前期制造业的景气在非制造业中继续传导。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2月份,非制造业PMI为56.5%,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其中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提升较为明显,为2011年服务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以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领域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引领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逐渐升级。房地产新订单指数四季度以来持续回落,12月回落到45%,表明市场供需关系在向着有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方向发展。非制造业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略有回落,显示通胀压力有所控制,但后期走势仍须密切关注。

政策分析:房地产行业活动订单降至45,活跃度继续下降。由于房地产行业指数在消费性服务业指数占有较高的比重,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的整体增幅。本月,受政策持续影响,本月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环比下降2.7个百分点,收费价格环比升1.3点,订单降至50以下。并且经营预期也不好,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但由于前期利润积累较好,其长期盈利能力在所有行业中还排位靠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