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101宏观:通胀亦有益 外汇曾失常

发布时间:2011-08-15 15:08:23 互联网

一、热钱!热钱!

外汇一方面是本国对外政策的后盾,另一方面又是货币供应量增长的推手,自人民币汇改之后,中国外汇占款迅速增加,更成为中国通胀的推手。但近两年来,银行报表中外汇占款的增长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可怕,一方面,是花出去了,另一方面,是堵在外面了。从引进外资振兴本国经济到拒绝外资流入,中国走了15年。2010年取消外商投资企业的所得税优惠可以看作一个里程碑。

2009年开始的政府出面的国际采购是另一个新的开始。君记否,去年12月25日央行再次加息的日子是,圣诞节。国家利益之间的对抗往往需要在和平友好的氛围中欢快地展开。如同中美领导高规格访问。中国带到美国的订单是美国所需,也是中国所想。美国的6000亿打乱了多数新兴国家的布阵,也带来国际投资者的慌乱。报载,2011年1月最后一周,新兴国家资本市场体现资金净流出30亿美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局面似乎在2010年末截止。通胀、热钱,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近景惹人起疑。南美国家纷纷买入美元(出售美元卖权),抗击热钱涌入;亚洲国家增加银行监管,控制投机;多数国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抑制投机资本的流入。

更有甚者――泰国针对外资投资本国债券征预扣税15%。中国,在汹汹涌动的人民币升值呼声中,还要考虑转型的问题,所以对升值和通胀都的容忍度有明显提高;而对人民币与外汇境内外互换等国际资本流入方式,因为并不影响人民币总量。“融资总量”,在中国货币政策中已经是2011年高频词。但是,外汇占款比例还是有点失常。

二、制造业全国综述:季节性下降无多 去库存小周期

2011年1月,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季节性下降,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1、对比往年,PMI显示制造业一般扩张

2011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2.9,环比值-1.0、同比值-2.9。由于春节恰好在2月初,本月实际开工日已明显不足,但按照工作日计算,本月又不存在春节假期,因此季节性调整无法得到精确的结果,但环比下降是必然的,这种季节性因素会持续存在于2月PMI中。本月季节性因素较为复杂。因为虽然在调查中剔除了工作日和季节因素,但传统的春节来临,依然对制造业生产带来不止一个月的影响。

由于中国春节所在月份并不固定,因此季节调整显然无法应对出非常满意的结果,对比春节日期接近的年份的数据,可能会有比较接近真实生产水平的结论。往年春节所在月份大多为2月,但在2月3日如此接近月初的没有,因此像今年这样对1月和2月生产影响都比较大的年份也只有2006年可以相提并论。2006年正月初一在1月29日,假期横跨1月底和2月初,当年PMI都是1月和2月均为52.1。与今年不同的是06年1月存在假期,今年不存在,但对1月生产的实际影响还是较为类似的。制造业已经回到06年的正常水平。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后劲,经济政策继续于运行紧缩通道并非无据可依。

但各行业结构性的表现与06年同期不太同,说明经过金融危机,产业结构调整已经显效。继续体现生产性行业稍强的态势。

2、出口与进口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进口订单指数则环比上升2.6个百分点。从对比看,本月出口订单在新订单中所占的比例继续下降。

3、购进价格上升

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9.3%,环比值2.6个百分点。从流动性和生产扩张程度看,价格低位徘徊的前景已经走远,今年一直在政策压制下的通胀预期持续抬头只存在波动,不存在逆转。随着生产持续高涨与流动性注入的持续,通胀在演,政策能够做到的大多是提高承受能力。

4、利润空间继续走低

本月新订单低于购进价格扩张幅度,利润空间-14.4,比上月下降3.1个百分点。

5、库存继续下降,去库存存在小周期

从业人员指数提示就业情况稳定。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9%,环比值-0.8。在春节期间,库存水平的持续回落可以预期,因为没有采购和生产的支持,则未来旺季来临,大部分制造业将以较好的低库存状态应对订单升高,同时促进订单和生产回升。

PMI趋势图

三、非制造业季节异动 消费装备景气/经济活动整体保持平稳,市场预期依然乐观

2011年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本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环比有所回升,其余主要指数则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月份,非制造业PMI为56.4%,显示非制造业继续高位平稳运行。其中,建筑业活动受季节影响回落较明显,零售、运输、餐饮等主要服务业受春节需求拉动较为活跃。房地产新订单指数为42.0%,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落,在国家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背景下,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仍需密切关注。

由于建筑原材料价格淡季回调,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趋稳回落,但仍保持在64.6%的高位,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政策分析:房地产市场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双双出现回落。其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回落5.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环比回落3.0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出现回落。近期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从问责、限价、限购和税收等各方面出台了相关的调控政策,并且对上海、重庆开始试征房地产税。各项房地产政策叠加在一起,对后期走势会产生什么影响尚不明朗。今后几个月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指数变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