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09年:政府投资主导下的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1-08-15 15:11:42 互联网

一、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下行的趋势确立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因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自身的周期性调整在世界经济环境恶化的相叠之下,以往发展赖以依靠的投资―出口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受到了重大打击。从出口、消费和投资三个方面分析,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下行周期无疑。

虽然世界各国政府都在竭力通过刺激措施挽救经济颓势,但全球因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还刚刚开始,因此09年全球需求将呈现明显萎缩,全球贸易活动大量减少,国际货币基金预期09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仅为2.1%,比08年增幅下降一半以上。中国的进出口增长率亦将因此而显著下降,预期09年我国出口和进口都将回落至单位数增长。由于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7%,出口部门增长困难不可避免地以直接和间接途径向中国实体经济传导。直接影响体现在出口占比大的行业,如机电、文体用品、仪器仪表、家具、纺织服装等行业;间接影响则波及上游行业主要是钢铁、燃料、化工、矿产品等投资品和原材料行业,同时,还影响到下游及连带产业,如运输、港口、服务业和消费。因此,出口受阻带来的影响就不会是局部影响,而是牵涉到制造业各个部门,以及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其影响范围不可低估。

受08年高消费增长基数和经济周期下行的影响,2009年消费增长也必然趋于下滑,即从出口企业就业情况恶化开始,进而向产业链上、下游传导,带来收入预期下降,从而影响消费增长。尽管近两年来,政府积极推进民生工作,国家财政在社会保障和就业以及医疗卫生方面支出的增长均高于同期国家财政支出增长速度,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消费刺激来说,难解近渴。预计09年实际消费增长率水平在10%~12%,名义消费增长率在12.2%~14.2%。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投资增长,而投资需求的相当一部分来源是国际市场。因此,当国际市场需求出现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国内投资需求受到极大的抑制,也意味着经济增长加速下滑的风险提高。出口和消费增长的回落,政府可干预的程度较低;只有投资是政府有可能进行有效干预的领域。因此,扩张性财政政策拉动投资的时效性强。

二、财政扩张性投入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是2009年政策要点

中国政府未来两年4万亿的投资规模和08年四季度追加新增投资1000亿元的等扩张性财政政策措施,同时央行也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限制,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政府投资提振经济,防止衰退。

基于对09年贸易和消费下降的预期,在假设09年消费和净出口增长处于预测区间的低值的情景下,我们测算,要保障09年GDP增长达到8%~8.5%所需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约在20万亿元,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在15%~17%,从历史数据分析和政府增加投入保增长的决心看,这是一个比较容易达到的水平。因此,通过投资拉动来保障09年经济增长达到8%~8.5%的水平应该是可行的。

2009年中国经济在进一步深化的国际经济危机及自身周期调整压力下,将继续处于增长方式转型过程中的艰难阶段,政府对投资的拉动将是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导性因素,成为支撑需求并使之不加速下滑的关键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