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滕军:09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10%

发布时间:2011-08-15 15:12:48 互联网

国盛证券 滕军

在全球经济进入衰退的影响下,我国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预计2008年GDP的增速将在9.5%左右。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49%,统调发电量同比下降7%,创下近年来最大跌幅。11 月份轿车销量仅522800 辆,同比大幅下降10.3%,结束了10 月份的短暂反弹。11 月份PMI 大幅跳水5.8 个百分点至38.8%,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降12.4 个百分点至29%为有史以来最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增长”确定为明年的目标,并将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预计2009年将有更多的扩大内需的政策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明年政策的基调。

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将进入调整期。

考虑到明年海外主要贸易伙伴经济衰退的影响和贸易保护政策的抬头,明年我国出口增速将大幅下滑,预计出口增幅将降至16.5%。

资料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23%左右,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达到20%,在GDP中的比重达到10%。明年房地产行业形势发展喜忧参半。预计阶段性的复苏拐点最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上升到27.5%。

目前相比而言,消费是唯一的亮点。11 月当月,尽管名义增速下降,但实际增速上升,表明消费增长态势依然良好。但受收入增长放缓的影响,我们预计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21.5%,消费增速难有实质性的突破。

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利润同比下降、企业亏损同比上升的局面困扰着企业的发展,同时,11月份PPI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同比急剧下降至2%和4.7%,这些都显示了厂商利润空间的压缩和企业生产动力的严重不足。

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由于降息使存贷差缩小,以及银行放贷趋于谨慎,占上市公司利润水平达40%左右的银行业,预计2009年的业绩增速将难以复制2008年的高水平。同时,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2009年业绩增速可能趋于负增长。这样,对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将产生较大的影响,预计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在-10%左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