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房地重启,消费、流通乏力

发布时间:2011-08-15 15:13:55 互联网

2009年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与上月相比回落5.5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除今年2月份因节日因素影响)持续上升后首次出现回调。本月指数的变化呈现出季节性的趋势回调。

本月在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出口指数、存货指数等环比有所回调。而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及业务活动预期等指数环比均上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

本月非制造业各项指数有所回调,但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从行业结构来看,投资政策效应显现,推动本月建筑业强劲增长。消费品市场受季节因素影响,多数行业出现回调。同时也说明需求基础还不够牢固,保民生,扩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生产性服务业本月也出现回调走势。特别是物流业、生产资料批发业虽较前期有所好转,但仍处低迷状态。这种宏观经济企稳转暖,而流通总量增长乏力的现象值得关注。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

非制造业09年6月经营活动指数为55.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同比的环比下降1.91个百分点,说明国家鼓励消费、保障民生政策,在非制造业领域取得的效果不如制造业,亟待新政策出台。如果制造业一枝独秀,其他产业不能平衡发展,必将影响中国经济长远的生命力,从近几个月数值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态势良好。正如近几个月我们分析用电量与工业增加值之间的关系时所证实的那样,尽管用电量和工业增加值历史上一直有着平行的走势,但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中国非制造业的国民经济贡献比重在增加。非制造业体系中,房地产行业经营活动指数56.7,印证了市场预期,其带动经济回升的力度不可小觑。但如果本月非制造业所显示的消费疲态继续,将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复苏,没有消费支持的投资是没有结果的,资本泡沫将带来更严重后果。

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指数自诞生起,平均值一直大于制造业PMI平均值4.5个百分点,反映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小步快走,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非制造业的发展所受影响更为有限。但本月,非制造业只高于制造业2.1个百分点,说明国家政策中刺激消费的政策还不像投资政策那样已经透入实体经济并通过数据反映,消费政策的效果显现还需时日。

物流业属于大类行业,其中包括4个子行业,其指数应能反映物流运输活动的繁密或稀松,与波罗地海运价指数功能相类似,但细分指标更多。当部分产业因特殊原因指数升高时,用物流业状况来佐证是否全面扩张比较合适。但物流业季节性较强,其中包括客运与货运,因此用移动平均数来观测比较合适。09年6月,物流业经营活动指数为49.6,三月移动平均为53.64,仅达到08年2月和10月的水平。
 

相关阅读

首页